2012年6月11日

丹麥首府 - 童話之都哥本哈根

The Little Mermaid

銜接瑞典、丹麥兩國的厄勒跨海大橋
圖片來源:http://baike.soso.com/v52756.htm

瑞典與丹麥隔著厄勒海峽(Oresund Strait)對望,
從地圖中就能發現兩國距離十分相近。
事實上,在18世紀以前,瑞典部份南方國土還是丹麥的領地呢。
(包括整個Skåne地區,如今的瑞典第三大城Malmö也在其中)

1995-2006年,瑞典和丹麥合資合力,建造了這座跨海大橋。
厄勒大橋全長16公里,包含8公里橋樑、4公里人工島上道路、4公里海底隧道,
其中海底隧道是從丹麥出發前4公里的部份,原因是避免影響機場航班起降。
然而從地圖上,我們也能輕易發現,
其實兩地之間明明有一座現成的天然島嶼呀,
幹麻大費周章再建一座人工島?

原來這正是北歐國家高度環境保育意識的具體行動。
這座天然島嶼叫做薩爾特島(Saltholm,或直接譯作"鹽島")
瑞典、丹麥兩國專家評估,若讓大橋從該島上經過,勢必對當地自然生態造成破壞,
於是決定另造一座人工島,並設計成狹長的形狀,減低對洋流的影響。
至於命名,則搭配附近的鹽島,叫做"Peberholm",意思是"胡椒島",超可愛的啦!

圖片來源:http://mypaper.pchome.com.tw/062101/post/1322542219

這段建橋背後的故事真的很令人動容。
厄勒大橋本可以更快落成,但因為覺察即將造成的生態破壞,
他們決定犧牲已經投入的時間金錢,重擬建造計劃。

同樣的事若發生在臺灣,我們的政府是否願意採取同樣的決策?
我們的人民是否能夠拋開政治的意識形態,理解、支持環保行動?
在瀏覽網路資料時,我曾看到有人寫下這樣的感嘆:

厄勒大橋若蓋在臺灣,橋一定不會因此轉向,而是要請白海豚自己轉彎了。

人類發展文明的代價若是環境的犧牲,何來"文明"?根本是野蠻。
厄勒海峽大橋的故事我會一直記在心裡,回去說給我的學生們聽,
但願能逐年在年輕孩子的心裡播下自然保育的種子.......總有一天能夠枝開葉散吧。
這是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必備的小小樂觀與期待,哈哈。


嚴肅的話題告一段落,接著就輕鬆點,來看我當日拍的玩耍照片吧。
不過因為天氣陰冷,我又穿得不夠,所以照片只有寥寥一小撮 :P

Malmö搭火車來Copenhagen只要半小時。
這是CPH遊客中心的咖啡店。來丹麥吃丹麥麵包囉~哈哈!

在當地大受歡迎的遊樂園TIVOLI。
裡面有植物園、遊樂場,和從雲霄飛車上傳出來的陣陣尖叫XD
丹麥是樂高(lego)的故鄉喔!
樂高專賣店裡的樂高龍。好精緻好可愛!
樂高人騎樂高腳踏車,在樂高壁畫前擺pose
樂高娃娃屋。
一整牆的樂高玩具組合。
夢幻的樂高零件牆!
聞名世界的哥本哈根藍色瓷器。裡面像小型美術館呢。
著名的觀光景點新港(Nyhavn)。
這排彩色屋子,出現在許多旅遊雜誌甚至國內教科書裡,
是Copenhagen著名且賞心悅目的地標之一。
許久以前是紅燈區,不過今日已經成為餐廳、啤酒屋的聚集地,
善良純樸得很~彩色屋子真是太可愛了!
和彩色房屋合照一張。可惜是陰天,天色灰撲撲的。
似乎是旅館。好有特色的建築喔,真想住住看!
走了長長的一段路,來到皇宮前的廣場。
可愛的衛兵,戴著毛毛的黑帽子。聽說帽子非常重,也非常昂貴!
嗯哼!我手上的這個呢就是腓特列教堂,它的教堂穹頂是北歐地區最大的喔!
CPH也是一座綠色城市,擁有許多絕美的公園。
又走了很長很長的一段路之後(累死我了!)
終於來到小美人魚雕像面前,這是丹麥最最最著名的地標之一。
安徒生筆下的愛情悲劇女主角,面容哀淒地凝視遠方海面,
恆久恆久地等待著她的愛人,真是讓人肝腸寸斷啊......
而我居然笑容滿面地跟她合照,良心被狗吃了嗎我!(呼自己巴掌)
最後,就用小美人魚為這篇旅行圖誌作結吧。
這趟旅行天候不佳、我自己前一晚也沒睡好,
所以多是走馬看花,有機會再來深度玩玩囉......Vi ses, Köpenhamn!
(哥本哈根英文是Copenhagen,丹麥文是København,Köpenhamn則是瑞典語)




2 則留言:

  1. 妳的網誌真的好可愛捏
    正在PTT上尋找明年春節到北歐旅行的資訊,
    不小心就連到妳這兒啦

    希望在瑞典的台灣媳婦繼續加油呦!! :D

    回覆刪除

歡迎來聊天♡ 但請留下芳名或暱稱,不要匿名屑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