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00.瑞典廚房第一週

聽人家說,留學生總是花很多時間在這件事上。
我們當然不是留學生,但在某種程度上來說,
我們的生活(或者"我"的生活)要面對的第一項、也是最大的挑戰
就是吃。


其他國家我不是很清楚,但是在瑞典,外食十分昂貴,
即使在像百貨公司美食街那樣的地方吃飯,兩個人兩份餐就吃掉六七百塊,
偶一為之還好,但自己在家煮食才是長久之計啊。


但自己在家煮,剛開始也不如在臺灣容易,
主要是因為食材多半很"異國",更可怕的是,瑞典人雖然都能說英文,
可是瑞典超市的食物標示幾乎全都是瑞典文!

我經常假哭著跟周先生說,嗚嗚,以前人家在臺灣是國文老師,
怎麼來到瑞典竟然成了個文盲!這打擊也太巨大了吧! :: >_< ::
nötkött、fläskkött、kyckling、lammkött  牛羊豬雞,誰是誰都搞不清楚
怎麼採買食物啊(大哭)
沒看過的食材就更麻煩了,語言同樣是最大的阻礙,
只能在摸索及錯誤中不斷學習囉......(Chou:我的錢錢啊!)



********************************************************************************

以下和大家分享我摸索的部份成果~


♥ 豬肉、黃瓜、蘑菇與馬鈴薯泥 ♥



馬鈴薯泥做法:
1.馬鈴薯洗淨削皮,切塊水煮。
2.煮到可用叉子切開的軟度即可取出。
3.用叉子背面壓成泥,加入鹽、胡椒、鮮奶調味。完成。

瑞典人吃馬鈴薯泥還會搭配rårörda lingon,中文應該是越橘醬。
酸酸甜甜,帶一絲絲微妙的苦味和澀味。
周先生吃不慣,但我覺得它和馬鈴薯泥很搭,非常好吃!



♥ 馬鈴薯、雞胸肉及烤蔬菜們 ♥


瑞典人挺愛蘑菇,幸好我們也是。
雞肉、蘑菇、黃瓜、彩色甜椒用橄欖油炒過放入烤盤、進烤箱,
烤到蔬菜們都軟軟地安坐,而且香味撲鼻的時候,就可以準備餐具了!



♥ 豬牛絞肉漢堡排 ♥



用豬牛絞肉(blandfärs)做的漢堡排。

1.洋蔥半顆切碎,用橄欖油炒軟至黃褐色。取出加入絞肉。
2.以鹽、胡椒、切得細碎的檸檬葉調味。
3.用手拌勻,到絞肉脂肪成小小的纖維束狀,
   接著用力在鋼盆裡摔打一陣,增加肉的口感。
4.分成兩球,分別拍扁成肉餅。中央稍微壓薄一些,較容易煎熟。
5.煎至八分熟,撒上起司絲,放入烤箱,起司融化即完成。



♥ 完全用烤箱完成的零油煙料理 ♥


烤盤裡有雙色甜椒、茄子、番茄、青蒜和蝦子,
調味之後淋上橄欖油,放入烤箱烤熟,這樣就清爽地完成了~
可以一次吃進各種顏色的蔬菜感覺很健康!


******************************************************************************

寫完這篇文章,差不多又是該準備晚餐的時候啦,
每天要想不同的菜色也蠻辛苦的,不過逛超市仍是我目前在瑞典最大的消遣 : )
希望以後能挑戰更多陌生的材料囉。加油!



8 則留言:

  1. 不能同意你更多了
    在瑞典的確逛超市是一大消遣~~~
    妳在哪一個城市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是吧~
      我在Malmö!! 妳呢 : )

      刪除
  2. 呵呵 對啊
    這邊消費又貴

    我在隆德念書
    下次隆德有聚會找你一起吧 如果你想要認識其他念書的台灣學生:D

    回覆刪除
  3. 好啊我很樂意!你們的聚會通常會有多少人呢?
    我們雖然住在Malmö,不過我先生在Lund上班耶。

    感覺Lund之於瑞典,就好像新竹之於臺灣那樣,
    是個大學城+科技園區~我的猜想接近事實嗎 :P

    回覆刪除
  4. 現在應該比較少了
    因為瑞典開始收學費
    台灣學生就變少了T^T
    下次聚會大概會有五六個吧~~

    對啊 你說得很對~
    這邊情況很像新竹
    Lund小歸小, Ideon Science Park 可是很給面子的^ ^

    你們會在瑞典待多久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待兩年~說到這個,
      妳在瑞典多久啦?
      瑞典話應該說得很好了吧!
      我不久之後應該也會去上課,學瑞典文,
      唉但是感覺好難,尤其是發音,
      所以我目前是非常期待但又很害怕的狀態 >"<

      妳也寫網誌嘛!

      刪除
    2. 沒有耶.....
      沒學瑞典語....學校上課用英文XD
      之前有去上幾次課...但基於我是語言白癡 .....= =+
      後來跟不太上 就只好專心於學校課業了
      不會啦 學語言有些人很快的
      我也有知道有些台灣人學瑞典語學得呱呱叫 :)

      你的網誌寫得好豐富啊
      令人賞心悅目^ ^
      你之前是老師嘛

      PS. 有沒有facebook? 我們在這邊繼續聊下去就要讓你的網誌變質了XD

      刪除
    3. 我的英文不怎麼行,
      所以現在要用"英文"學"瑞典文"
      天啊我實在是很剉...... T^T

      好啊好啊快加我FB! Athena Chen
      雖然我並不擔心妳擔心的問題啦,哈!

      刪除

歡迎來聊天♡ 但請留下芳名或暱稱,不要匿名屑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