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Chapter.1 哈囉瑞典!

Map of Europe.
(Image courtesy of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高中地理課,我們都讀過世界地理,看過世界地圖,
然而對於世界上許多國家,到底誰的緯度高、誰和誰是鄰居,
我們似乎還是不那麼有概念呢。

譬如這次我們要移居瑞典,不少人聽說了,
反應往往是「那可以吃很多巧克力耶!」或者「帶錶回來送我!」
哎呀......瑞士、瑞典,傻傻分不清楚唷~

我自己則是雖然勉強知道瑞典是北歐五國之一,
但也早就忘記這五國的相對位置(地理老師對不起  >"<)
所以呢,現在大家一起來複習一下歐洲地圖吧!


在我收集的寥寥歐洲地圖裡,本篇文章首圖是我最喜歡的版本,
漂亮的色彩、詳略適中的文字、經緯線保持弧形,沒有硬被拉成水平線,
都是我喜歡它的原因
(不過它太小了,有機會要去找沒被壓縮過的原圖)


接著是幾張各有所長的地圖。
首先來簡明易讀的開胃版本,這張很適合和下一張互相參看,
剛好可以中英互照,兼覽國界與地勢。



TSIS歐洲地圖

接下來的是大菜啦,我也好愛這張地圖♡ 所以賞給它最大的版面,哈哈

http://bbs.godeyes.cn/showtopic-375564.aspx

透過這幾張地圖,我們現在終於可以了解瑞典在哪、北歐五國的位置又是如何囉。
順便認識一下歐洲其他國家的位置,想像一下以後要去哪裡玩......(流口水)
偶爾做做這種白日夢也不錯,齁齁!



我還很認真地查了資料,把瑞典、臺灣面積和人口做一個小小的比較:


面積  

臺灣    約35980平方公里   世界193個主權國家中,排名134
瑞典  約449964平方公里   世界193個主權國家中,排名 54

瑞典國土是臺灣的 12.51倍。


人口(2011年資料)

臺灣  約2319萬人  世界排名50
瑞典   約944萬人  世界排名86

瑞典人口是臺灣的0.40倍。換言之,瑞典人口只有臺灣的五分之二,
而臺灣人口大約是瑞典的 2.5倍。 


人口密度

臺灣  約644(人/平方公里)  世界排名  10
瑞典     約21(人/平方公里)  世界排名157

臺灣的人口密度是瑞典的30.67倍。哇......!!


瑞典地廣人稀的情況,
對侷促地生活在南方小島的我們來說,還真是難以想像啊!
而我們所居住的城市馬爾摩(Malmö)是瑞典第三大城,
位在一個叫做Skåne的南方省分裡,用地圖來表示的話,就是這樣:

Skåne地圖。紅色的區塊就是Malmö。附帶一提,
周先生的公司在Malmö東邊的Lund,搭車約20-25分鐘。
Skåne的所在位置

真嚇人!怎麼Malmö以外、甚至Skåne以外,還有那麼遼闊的土地啊!
從瑞典最南到最北端,光靠火車旅行不知道要坐多久?天啊光想到就腰痠腿軟......
不過我還是很希望有機會可以去探險啦!
看極光、永晝、還有北極熊,耶!(又在做白日夢了~)

(不過周先生身邊的同事表示,他們誰也沒看過極光......看來是可遇不可求啊!)




2 則留言:

歡迎來聊天♡ 但請留下芳名或暱稱,不要匿名屑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