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牙牙學瑞典語

FU classmates!
周先生的外派工作福利之一,
是公司會委任當地語言教育機構Folkuniversitetets
提供我們各200小時的瑞典文學習課程,幫助我們在瑞典過得更順利。

然而在瑞典,80%以上的情況裡都能用英文溝通,
我們極少遇到不會說英文的人,所以不懂瑞典文其實也不會怎麼樣。
只不過,一般書面標示、標語,和商店、公車廣播都還是用瑞典文,
如果能稍微了解一些粗淺的瑞典語,應該還是頗有助益,
何況不是我們自己支付學費!哈哈哈!


於是呢我就上網選了一個在每天上午9:30-12:00的課程,
反正在家也是閒著,去上課還可以認識新朋友呢~




左圖就是我上課的地方,
叫做Folkuniversitetet,
在瑞典許多大城市都有設立。
雖然前面話說得輕鬆,
第一天上課
我還是緊張得要命,
拖著周先生陪我來 >"<

第一天的課程就讓我嚇傻了眼......瑞典文怎麼那麼難啊!
並不是說它的拼字或文法有多刁鑽(但確實和英文頗有出入)
而是「發音」和「聲調」和我們熟悉的英文完全不同,
我連模仿老師的念法都有問題。

如果好奇瑞典文究竟念起來如何,可以請google translation念給你聽:


選擇「瑞典文」,複製/貼上下面這兩個句子:

Jag äter frukost och läser tidningen i köket.
Jag bor på Östra Förstadsgatan 28 i Malmö.

然後點框框右下角的圖示就能發音了。
第一個句子意思是「我在廚房吃早餐、看報紙」,第二句則是我在瑞典的假的住址。

應該能順利聽到吧......是不是很可怕!

更可怕的是,老師幾乎全程用瑞典文上課,
我連用英文上課都負擔沉重了,何況是我完全零基礎的瑞典文~
我這隻鴨子好不容易聽完150分鐘的雷聲隆隆,
搭車回家的路上真是沮喪極了。
在Facebook上發了牢騷,許多朋友紛紛給我加油打氣,
當中還包括我的學生。為了不要辜負大家的期待,也為了不要給學生做壞榜樣,
更為了明天上課不要出糗(哈!)
當晚煮完飯,硬是咬牙苦讀了兩個半小時,
周先生坐在我對面看得/聽得目瞪口呆......

我的瑞典文課本。
密密麻麻的筆記。


不過後來幾堂課,老師還是應大家需求,用「極微量」的英文做說明,
加上可能真的聽多有差吧,後來我總算可以勉為其難跟上課程進度,
雖然發音還是大大大NG。


接著來說說班上的同學。
這個班上有13 個學生,幾乎全部來自不同的國家。
但是,只有我和少數幾個人是完完全全不懂瑞典語,
其他人或多或少能夠理解,甚至能進行簡單的會話,
真搞不懂他們幹麻來報名這個初級班,想嚇唬誰啊!
不過還是蠻開心他們在這裡的啦,截至目前,我覺得這些同學人都還不錯~

下面這張圖,畫的就是我們這個班級的組成:



老師是一個叫Torild的太太,還蠻活潑的。
Fillipo和Giorgia是來自義大利的情侶檔,
Giorgia比我大三歲,我覺得她很可愛(後來我們順利成了好朋友♡)
開朗的Laya來自伊朗。
泰國女孩Suppalak的名字我八成拼錯,但發音大致是這樣 :P
Micheal和Michelle都是美國人,Michelle已經30歲了,但看起來很年輕,
我們都對彼此的實際年齡大感驚訝!
波蘭人Maya是孕婦,每天挺著大肚子搭一個半小時的火車來上課,毅力驚人!
Toma是個超高大的克羅埃西亞帥哥,
他的墨西哥好友Nils也帥死了,我每次跟他說話都好緊張哈哈!
然後Athena是臺灣人......老師都用瑞典式發音叫我「阿西阿娜」XD
坐我旁邊的西班牙女孩Maria才18歲,但已經去過很多國家超酷!
之後會為她專發一篇文。
來自澳洲的Courtney,是個很外向的20歲大男孩。
Sandra是超有型的德國女郎,比我小一歲,看起來高傲但其實很親切~


這是我第一次一口氣認識來自這麼多不同國家的人,
感覺很新鮮!可說是上瑞典文課的額外收穫~
瑞典文在聽、說方面對我而言雖然很難很難超級難......(淚)
但還是非常希望接下來的課程能和大家一起順順利利地上完囉 ^______^



4 則留言:

  1. 真的好難,聽起來好像外星人的語言><不過有帥哥還不錯哈哈

    回覆刪除
  2. 確實賞心悅目,有益眼睛健康!呣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是路人,想請問一下像超市之類的地方也都是只有瑞典文標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是啊都是瑞典文,所以遇到陌生的食材就要靠字典了!

      刪除

歡迎來聊天♡ 但請留下芳名或暱稱,不要匿名屑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