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Recipe] 14.軟綿綿的小枕頭 - 蛋黃小西點 (牛粒)

 Pink berry cream (strawberry, raspberry, blackberry)

大家應該都知道這個吧!
就是傳統麵包店通常會賣,一袋大約賣40元左右的小糕點,
常見的顏色有奶油白、草莓粉和巧克力色,
兩兩一組,中間夾餡一律是鮮奶油,
然後叫作"小西點",一個感覺不是真實名字的名字。 :P

終於~有天我在PTT baking板瞎逛,
意外發現這東西果然是有正式名稱的耶,叫作 "牛粒"!(好逗趣的名字)
然而緣由待考。希望有真相大白、撥雲見日的一天呀!

為了慶祝終於得知它的真名,加上查閱多筆食譜資料後發現做法不難,
以及最重要也最直白的原因:我---想---吃------
那就來動手做吧!



♡ 蛋黃小西點(牛粒)♡

Ingredents (約可做36-40片)

麵粉                  90g
砂糖           60-70g(可視餡料甜度及個人口味調整。我嗜甜,所以用了70g。)
全蛋                    1個
蛋黃                    1個
香草粉              1/4t
泡打粉              1/4t
糖粉                  適量

Preparation

1.烤箱預熱至200℃,烤盤鋪好烘焙紙。
2.全蛋及蛋黃打成蛋液。將砂糖分次加入打發至蓬鬆、顏色變淡。
3.麵粉、香草粉、泡打粉混合過篩,分次加入蛋液輕輕拌勻。
4.將麵糊填入乾淨塑膠袋,裝好後於塑膠袋角落剪個小洞,
   就是方便又順手的拋棄式擠花袋囉。
5.在烤盤上以適當間距擠出約50圓硬幣大小的麵糊。
6.小圓麵糊表面灑上適量糖粉,即可進烤箱,200度烤10分鐘。
7.出爐後放涼即完成!


在等待小圓餅放涼的同時,可以來製作夾餡。
最簡單也最常見的做法就是填入打發鮮奶油(用冰鮮奶油加適量糖打發即成)
我第一次就是這樣做的,吃起來果然是麵包店裡賣的小西點的味道耶。
居然讓離開臺灣近一年的我,思鄉之情默默油然而生......因為牛粒!哈哈!

後來我試著做了別的夾餡,
分別是下圖的巧克力甘納許(鮮奶油和巧克力加熱融化調勻)
以及首圖的莓果鮮奶油口味(鮮奶油和自製莓果果醬一起打發)
**手工果醬做法詳見此篇:[Recipe] 07.手工100%草莓果醬**
我覺得都非常適合耶!
散發蛋香及香草味兒的小圓餅蓬鬆柔軟,像一顆小抱枕,
撒在表面的糖粉則讓它在烤箱中產生了裂紋,也製造了一層薄薄的鬆脆口感,
真的好好吃喔!加上它個頭小,一不小心就連吃了好幾個呢。

巧克力甘納許(ganache)夾餡口味

妙的是,在把這些照片上傳Facebook之後,
一位外國友人馬上開心留言:Lovely macarons!
哈哈,真的頗像耶,難怪她誤會呀(我有跟人家澄清啦)

事實上,馬卡龍是"杏仁蛋白餅",和牛粒的用料完全不一樣,
兩者的做法與難度更是天差地遠,口感當然也截然不同囉,
馬卡龍就像有著繽紛夾心的精緻糖果,帶點做作卻迷人的美麗♡
牛粒則比較接近輕柔版的迷你海綿蛋糕,澎澎綿綿的好舒服♬
在以上這麼多不同裡,對我而言,唯一相同的是~兩種我都喜歡唷!


簡單美味又可愛的小點心,牛粒!希望大家也喜歡它!
Enjoy!! Mo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來聊天♡ 但請留下芳名或暱稱,不要匿名屑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