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散步蒙馬特、聖心堂,藝術家的小山丘


「只有住在蒙馬特山丘陰影下的人,才是道地的巴黎人。」
這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句話。語意不明,卻很有令人著迷的魔力,
尤其對當時從沒去過法國、又對巴黎滿心愛慕的我而言。
於是,蒙馬特 (Montmartre) 成為我此行必備、也是最被期待的行程。


大部份的旅遊手冊和旅行網誌會建議初次到訪蒙馬特的遊客
由地鐵站"Abbesses"開始遊逛的行程,
不過我個人的意見是,把Lamarck Caulaincourt當作起點會更輕鬆喔,
原因留到後面再說,嘿嘿。

蒙馬特山丘位在巴黎北面,屬第18區。
此區的房子多依丘陵地形而建,起伏的街道、綿延的階梯便成了這兒最常見的景觀,
所以呢,計劃前來蒙馬特玩耍的當日,最好穿雙行走方便的鞋啊。

蒙馬特屬巴黎近郊,少了富麗堂皇的宮殿,更多的是典雅美麗的法式公寓。

當日行程首站我們設定為聖心堂 (Basilique du Sacré-Cœur)
看過地圖、確認方位之後,便循著蜿蜒僻靜的小徑前進。

巴黎的建築通常不會太高,尤其是住宅,
因此很容易在建築與建築的空隙間看到我們的目標:
純淨潔白的聖心堂。完全不怕迷路!
從聖心堂後方逐漸接近中!
當天下雨,路人、石板路、停在路邊的車,
一切都冷的亮的濕漉漉的。
 
從這角度仰拍真是氣勢非凡啊!

根據網路資料,聖心堂之所以叫做聖心堂,
是因為這是一座獻給耶穌基督之心,也就是聖心的天主教堂。
而它的建材是一種特殊的石灰華岩,這種岩石會不斷分解出方解石,
讓聖心堂遺即使在風化與污染的影響下仍能保持潔白的外觀。

呃,可是上面那張照片裡的牆面並沒有傳說中的潔白如新啊?
可能我太靠近它了,又或者因為背光吧。
底下是繞到聖心堂正面拍的照片,果然迎光拍攝就亮白多了!


聖心堂正面:雕飾精美的拱廊與青銅塑像。
可惜是陰天,白色的聖心堂快要天色融為一體了啦。

蒙馬特是巴黎地勢最高的地方,而聖心堂又是當中之最,
因此這裡可是眺望巴黎全景的絕佳地點呢!

從聖心堂前的階梯往下俯瞰,可以盡情擁抱巴黎市景!
由聖心堂前階梯頂端往下眺望......看那些嚇死人的階梯XD

好,現在我要來說以Lamarck Caulaincourt為起點的好處了~
首先,Lamarck Caulaincourt地勢比Abbesses高,
所以由此為起點的旅程走的多半是下坡路(但無損景色的美麗程度,一樣步步高升啦)
而且Lamarck Caulaincourt往聖心堂的路線相對安靜,漫步巴黎住宅區感覺更閒適喔。

其次,從Lamarck Caulaincourt出來可以跳過聖心堂前的長階梯,
(遊客可以選擇鍛鍊腳力自己爬,或花點錢搭纜車上來)
更重要的是,累則累矣,在這階梯入口處,常有許多貌似友善的黑人小販,
一邊跟遊客Hey! Yo! Man! 地裝熟打招呼,
一邊就把編織的幸運繩給套到遊客手腕上,強迫中獎,然後要求付錢!

所以說從Lamarck Caulaincourt出發比較好吧~哈哈!

因為不放心把相機交給路人,所以我們都這樣侷促地合拍"到此一遊照"
聖心堂遠遠看真的很亮白耶,真希望我的牙齒也跟它一樣白閃閃呀!
(因為自卑牙齒不夠白而羨慕一座教堂真是莫名其妙)
離開聖心堂之際,蔚藍的天空居然冉冉從教堂背後冒出來了!
趕快衝回去補拍幾張有藍天作背景的照片,太幸運了我好開心!
從這角度也順利拍到了聖心堂全貌。圓圓的拜占庭式屋頂好美麗♡

接下來就是不看地圖信手拈來隨興之所至的亂走亂逛行程囉......
很快地我就發現了一個view很美的轉角!

喔,我好想住在這裡!
太陽突然又冒出來,我那雙畏光程度超乎常人的眼睛都睜不開了 +___+

在我搔首弄姿地拍完幾張照片之後,其他遊客紛紛湧上前來搶佔這個位置照相,
這......只能說我相中的果然是個適合拍照的地點吧,
感謝大家對我取景的眼光的支持與肯定啊(揮手)


發現一間很粉紅的咖啡店,我的菜!
畫面中間的動感黑衣法國男,
因為發現我正對著他的方向拍照而急忙衝進我的取景框,
想成為這照片的主角,超超超可愛的!
不過其實我要拍的是他旁邊的Lapin Agile啦~
畢卡索等大畫家曾群集的小酒館"狡兔之家" (Lapin Agile)

這間小酒館是巴黎最古老的藝術酒館之一喔,至今仍有經營,
不過不曉得為何我們去的當日沒開(那天是星期二)
它有個很可愛的名字"狡兔之家"
來自藝術家Andre Gill這幅兔子握著酒瓶、從湯鍋裡跳出來的畫作。
事實上,這幅畫本來應該叫作"Lapin a Gill",意思是"Gill的兔子",
後來逐漸演變成諧音的"Lapin agile",意為"狡兔",
從此小酒館就跟這隻其實很乖很老實的兔子綁在一起囉。

關於這間酒館,還有則有趣的軼聞:
20世紀初時的經營者愛好藝術,有時也從事藝術創作,
因而吸引許多詩人、藝術家來此高談闊論。
在那個年代,未成名的藝術家總是比較拮据的,
當他們付不出酒錢時,酒館老闆歡迎他們拿自己的畫作來充當酒錢,
他便因此收集了許多藝術家成名前的作品。
據說在1989年,一幅畢卡索的畫作在藝術拍賣會上以四千多萬美金賣出,
而這幅畫正是畢卡索在半個世紀前,在狡兔之家畫來換酒喝的作品!

煎餅磨坊 (Moulin de la Galette)

繼狡兔之家之後,我們來到下一個和藝術相關的景點囉。
17世紀時,蒙馬特山丘上有許多磨製麵粉用的風車,
後來隨著時代變遷一一拆除,而這座"煎餅磨坊"則改建為舞廳,
除了是當年熱門的社交場合,也成了唯一一座留存至今的風車磨坊。

當時在這裡舉行的舞會就叫"煎餅磨坊舞會",
那歡暢的場景現今仍保存在法國印象派大師雷諾瓦 (Pierre-Auguste Renoir) 的畫布上!

雷諾瓦名作"煎餅磨坊的舞會",畫中場景就是這裡!
煎餅磨坊的舞會 (1876) 現收藏於法國奧賽美術館。

和"狡兔之家"一樣,這座煎餅磨坊現在仍有經營喔(而且聽說餐點還不錯)
不過我們還想去別的地方多走多逛,就沒在這裡多待啦。

臨走前,給煎餅磨坊美麗的藍色大門拍張照。

我們一路往山腳走,不時被路邊可愛的小店家給吸引進去,
每樣東西都摸過一把才捨得出來。
蒙馬特有許多充滿設計感、顏色超級繽紛可愛的生活雜貨鋪,
但價格往往不是那麼親切。
當時捨不得買,現在想想真是好扼腕啊 >"<

不過,若是想買些明信片、和很觀光客風格的小東西,
蒙馬特倒是個值得挖寶的好地方喔,因為類似的商品其實巴黎到處都有得買,
但蒙馬特這兒通常賣得比較便宜!看我一口氣買了10張超可愛的明信片♡♡♡

在蒙馬特的商店裡買了明信片、水杯、麵包艾菲爾、和巴黎小鐵盒

下面這堵牆很酷吧,上面用280種語言寫了311次的"我愛你"~
這就是蒙馬特另一個出名的景點"愛牆"!

嘿,找到用中文寫的"我愛你"了嗎  :D

這面牆是由法國一位擅長創作愛情曲的音樂家所發起的,
於2001年2月14日情人節落成。
牆面上方的藍衣女子身旁個對話框,
裡面寫著:保持理性,勿要強求 (Soyons raisonnable, exigeons l'impossible.)

我們找到這面牆的時候,正巧遇到一對新人在此拍婚紗,
是挺浪漫的啦......但也不得不說他們實在勇氣可嘉,
因為旁邊坐滿了圍觀的法國先生太太小孩和他們的小狗狗,還有像我們這樣的觀光客!
大家就圍坐在這裡一邊聊天,一邊看他們親親抱抱,
或按攝影師指示做些裝模作樣的動作和表情(真不敢相信當初我也曾如此勇敢)
總之,祝福這對新人婚姻美滿囉!


接著我們來到蒙馬特外圍的皮加勒區 (Pigalle),朝這次蒙馬特之行的終點前進。

皮加勒區是著名的紅燈區,沿途隨處可見各式各樣的性商店。
我們挑了間店,很快地繞了一圈,覺得和臺灣的情趣商品店差不了多少耶,
又或者是,真正厲害的東西藏在我們沒注意到的角落裡吧~
終於到了!超級有名的紅磨坊 (Moulin Rouge)!

這個地方過去曾經聲名狼藉、掀裙露腿的康康舞也曾經被視為傷風敗俗,
不過現在的紅磨坊已經是合法的夜總會了,
康康舞者也不再是取悅貴冑的高級娼婦,而是專業的表演舞者,
情色低俗的部份已經除去許多,而由運動技巧與雜技演出取代。

只不過,說了這麼多,我們並沒有要去看人家跳舞啦,
因為那已經超出我們這次的巴黎旅行預算了。
本來想說在這附近待到晚上,拍了紅磨坊華燈初上的美景再離開,
可惜走了一整天的路,加上夏天的巴黎天黑得晚,
我們實在累得沒有撐到天黑的信心啊 >"<
所以呢,這天的行程就到這邊告一段落囉。


打完收工之前,回應一下文章開頭那句話:
「只有住在蒙馬特山丘陰影下的人,才是道地的巴黎人。」
是吧是吧!比起華貴的羅浮宮、堅毅的凱旋門,
蒙馬特這兒有的是更貼近大多數凡人生活的庶民文化,
未必是最精緻的,但想必是最堪咀嚼回味的平實。

從巴黎回到瑞典家裡的某一晚,我因睡不著而看了電影"愛蜜麗的異想世界",
才發現電影中的場景一幕幕都是我回憶裡的蒙馬特!
天啊我真後悔沒在去巴黎前看這部電影!
這下好啦,因為愛蜜麗,我對蒙馬特的思念是又深一分了(托腮長嘆)


最後的最後的最後,偷渡一張去蒙馬特玩耍當日的晚餐,
是在一間叫作"珍珠茶館"的店裡享用牛肉麵和珍珠奶茶!
對於當時已經搬到瑞典近半年的我們來說,
能夠吃到由臺灣人提供的臺灣餐食真的好開心好感動啊!
重點是麵很好吃、珍奶也是正版的,不是歐洲山寨版哈哈哈哈!
(我們在瑞典喝過相似度60%的珍奶,有興趣了解請按此
推薦長期旅居歐洲的朋友有機會也去嚐嚐家鄉味喔 :D


真正的臺灣牛肉麵和珍奶......天啊還有酸菜和醃黃瓜!Hurr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來聊天♡ 但請留下芳名或暱稱,不要匿名屑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