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文化巴黎♡藝術禮拜羅浮宮Part.2

Psyche revived by the kiss of Love

尷尬啊尷尬......掐指一算,上次寫 "羅浮宮Part.1" 竟然已經是八個月前的事啦 >"<
為了不拖到第九個月,趕快來把它的續集火速完成!



在Part.1裡面,已經看過 "羅浮三寶" 中的 "薩莫特拉斯勝利女神",
這篇Part.2一開始我們就要來拜訪這一位~

萬頭攢動的人牆!肯定是哪位大師的曠世鉅作在此現身啦,快去佔位!
嗚虎~是麗莎小姐!她在看我耶!

關於這幅名畫、甚至達文西的故事已經太多,幾乎是常識級的美術知識了!
因此在這兒就不再多費筆墨說明囉,單純聊聊那天見到名畫本尊的感想。

我第一眼的感覺是,天啊她好小喔!跟想像中的完全不同。
為了保護畫作,羅浮宮用護欄把遊客和麗莎小姐隔開一段不小的距離,
再用不知道有多少層的防彈玻璃把它穩妥地供在裡面,
加上身旁數不清的遊客 "和他們的小孩" 左推推右擠擠,
所以所以......老實說,還不如在美術課本上看得清楚耶......XD

但能親眼看到這幅大作還是頗受感動,穿越時空500年的筆觸,和柔潤的微笑~
更讓我感激涕零的是,我居然能像這樣跟麗莎姊姊合照耶!
一片人山人海中,硬是搶到了這麼一個完美時機,
趁亂拍了一張只有我跟她的合照,呣哈哈!也感謝周先生的協力(雖然對錯焦)


文藝復興時期的其他畫作收藏。幼綿綿的小聖嬰好可愛!
和盛在盤子裡的頭顱一起沉睡。想表達的是......?!
好想知道這幅畫的故事!
很常看到的畫作,但我忘了它的名字了(抱頭)
可愛的蔬果花卉組成的側身胸像。
羅浮宮的禮品部有把他們做成冰箱磁鐵販售喔!

走著逛著來到午餐時間。
羅浮宮雖然有餐飲部,但不怎麼迷人(只是我的個人觀感啦)
所以我們決定向連鎖麵包店Paul投誠,吃個輕食套餐墊墊肚子,為晚上的大餐預留空間!

**當天晚餐吃的是La Régalade(食記在此
    超值美味,但也飽到讓我差點坐在地上大哭XDDDDD

這應該是個野菇鹹派(quiche)來著。
對面的周先生在吃他的法棍三明治。
是兩組有輕食+甜點+咖啡或飲料的套餐。
甜點我們選了兩個其實很像的杏仁蘋果口味點心,
印象中還不錯(努力回想ing)

午餐之後我們先去逛特展(買門票時就會讓你選一般展覽或另加特展,票價不同)
這一期的特展主題是達文西的畫作 "聖母子與聖安娜"
裡面有達文西的手稿、和同個故事題材的其他畫家作品,
展場不大,但內容挺豐富喔,
而且主要是因為對這個主題還算略懂、略懂,所以覺得很值得!

可惜特展的展覽室裡是不能拍照的,
否則我真想跟達文西的手稿合照,果真如傳說中一般是鏡像文字呀!
老實說,那些手稿比只可遠觀的蒙娜麗莎小幅畫像更有fu,好看好看(拍手)

特展的展室裡不能拍照,那就跟聖母的立牌拍一張吧XD

接著我們就要踏上遠征羅浮宮第三寶之路囉~

途中遇到有人在此作石膏像速寫,好有藝術氣息啊(嗅嗅)
非常唯美的大理石雕塑品,Psyche revived by the kiss of Love

這尊美麗的石雕名字是"賽姬接收愛之吻" (Psyche revived by the kiss of Love)
出自新古典主義藝術家卡諾瓦 (Antonio Canova, 1757-1822) 之手。
我對它簡直是一見傾心吶!
在此之前我從沒看過這件作品,
也沒聽說過賽姬與愛神愛洛斯(即希臘神話中的邱比特)的故事,
但這座雕像所具備的豐富的細節與強烈的情感,已足以成全其傑作之名,
甚至不需要知道當中的故事,就足以令人大起一唱三嘆的詩興,
賽姬和愛洛斯柔軟的體態則讓人幾乎無法相信這是大理石。
多麼精巧的手藝、多麼細緻的感染力啊!

我繞著這座石雕走了好幾圈,逗留了二十多分鐘仍覺得看不夠,
這時候我忽然好希望自己住在巴黎,這樣就能經常來看它了 : (


然而,再依依不捨還是得前進,
一來羅浮宮很大,還有一大堆東西要看,
二來我在賽姬和愛洛斯身上花太多時間和"電力"......相機快被我拍到沒電啦!
這可不成,羅浮第三寶就在前方等著我們呢。

米洛的維納斯 (Venus de Milo, 130B.C.)
這尊典雅美麗的雕像高203公分,西元1820年發現於地中海米洛島。
這尊著名的維納斯雕像是由兩塊大理石拼接而成,
接縫巧妙地藏在下腹部布料與軀幹的交接處。
據說女神像在被發現之初,兩條手臂都是完好的,
卻在英國、法國(好像還有土耳其還是希臘)的爭奪中不幸毀損,Oh NO!!

米洛的維納斯(或稱斷臂維納斯)形態完美,從各個角度欣賞都具有高度美感,
被譽為 "希臘黃金時期的縮影"。
除了自然的曲線、健美的體態、栩栩如生的肌理、和寫實的布料垂墜感,
這尊雕像身上處處符合所謂黃金比例 (1 : 1.618)
當中最著名的是其肚臍到腳底的長度與整體高度,恰恰是完美比例,
因而被視為古典美感的典範。

嗚......能這麼近距離見到她本人,真是太感動了!

熱情的遊客主動幫我們合照。Thank you la!!

至此,羅浮三寶完封!XDDDDD

走了大半天、加上一路忙於"哇塞好強" "窩嗚太美了" "天啊是它本人"的鬼叫讚嘆,
高濃度的藝術饗宴,除了令我感到非常充實,同時也累吁吁的啦。
最後來膜拜一下希臘女神雅典娜,就準備撤囉。

Hey Athena ♡

羅浮宮展廳出口處,可以看到這個倒立的金字塔,
和室外的大金字塔、及地上的迷你金字塔相映成趣。
陽光透過金字塔照進室內,在地上折射出好多小小的彩虹,超可愛的!

不過,容我小小抱怨一下某C國國民素質,
明明看到有人在拍照,加上旁邊也沒多少人在等,
有必要這樣硬是擠進來拍照嗎?稍候一下下應該不為過吧,
我也是等上一組遊客拍完才站過去拍照的,
搞不懂後面那兩個人是怎麼回事,
我站過去大概五秒之後他們也擠過來,還把手疊在"我的手"上!
我只好悻悻把手抽開,好讓他們佔據金字塔的尖端,geeeeeee!!
現在回想還是覺得他們超沒禮貌,希望外國人不要再把臺灣跟該國混為一談了!

倒立金字塔、後方的Ladurée、地上的小小彩虹、
和兩個粗魯無文的某C國遊客。
從底下拍金字塔的骨架。藍天好美!

這趟羅浮宮的藝術禮拜就在此告一段落囉,
雖然還有很多很多很多東西沒看,但光是這樣就已經讓我感到十分飽足了,
實在是很了不起的規模和收藏啊!以後有機會一定會再來拜訪的♡



♬延伸閱讀
文化巴黎♡協和廣場+杜勒麗花園+橘園+奧賽美術館
美味巴黎♡三星主廚也想一親芳澤的超人氣小酒館 La Régalade



2 則留言:

  1. 我想到在羅浮宮看到斷手的雕像,
    旁邊的大陸導遊立刻跟她帶的遊客說: "這就是殘缺之美!"
    直到現在我還記得那口音語調, 多麼的鏗鏘有力啊! x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說話的調調的確很容易給人留下無法抹滅的印象呀 :P

      刪除

歡迎來聊天♡ 但請留下芳名或暱稱,不要匿名屑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