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Recipe] 03.蝦仁培根蛋奶麵


重口味的培根,和溫醇的蛋黃、鮮奶油真是投契。
絕對是白醬義大利麵中的經典吧。


長久以來,我對烹調義大利麵總是很苦手。
常發生的悲劇一:動作太慢。手忙腳亂上桌時,麵條都軟趴趴了。
悲劇二:誤判醬汁的份量。麵一下鍋,就把醬汁全吸乾了......Orz
而且,我在臺灣從沒煮過義大利麵,是來到這瑞典廚房才開始學習的。
看了一大堆食譜(來自PTT cookclub 和許多烹飪blog)
甚至還去餐廳裡,趴在師傅面前看人家做,卻還是三番兩次凸槌。
好奇怪,我從沒聽誰嚷過做義大利麵很困難耶,大家似乎都覺得很簡單,
我想我可能沒有做出美味義大利麵的天賦吧,唉......(角落畫圈圈)

不過,凡事總是勤能補拙,Practice makes Perfect ya!!
在努力不懈地煮掉兩包麵條之後(周先生辛苦啦,拍拍XD)
我終於慢慢掌握做義大利麵的竅門了。
這種東西真的是務必learning by doing,在做中學,很難光靠言傳呀。


很久沒寫食譜了。這次決定從我摸索很久的義大利麵開始!


♡ 蝦仁培根蛋奶麵 ♡

Ingredients

義大利麵 2人份    我用的是專門量測義大利麵份量的工具,
                                一片金屬板子上有大小不同的圓洞,可量1—4人份的麵條。
                                不過,我聽說過另一種也很方便的測量法:
                                一般寶特瓶的瓶口,其大小差不多就是1人份的量,
                                可以此為依據,再依各人食量略作增減。
洋蔥          半顆,切碎
培根          4條,切成和小指差不多寬度的細條
鮮奶油      1杯
大蒜          2瓣,稍微拍扁
蛋黃          1顆,打散
蝦仁          10隻      比起現成蝦仁,買帶殼的蝦回來自己剝更好!
鹽、黑胡椒
乾燥香料適量         乾燥香料的選擇全憑各人喜好,
                                 羅勒、洋香菜、奧勒岡都好,或者蒔蘿和蝦子也挺配。


Preparation

  1.準備一個平底炒鍋、一個湯鍋。湯鍋加水、少量鹽、數滴橄欖油,開始加熱。
  
  2.平底鍋裡倒入少量橄欖油,熱油鍋,爆香大蒜。大蒜取不取出都可以。
  
  3.放入切好的培根略炒,培根開始出油即可倒入洋蔥。
     中火炒洋蔥至變軟、略帶薑黃色的透明感。倒入鮮奶油。
  
  4.此時另一個爐口上的湯鍋應該已經煮沸,將義大利麵散開放進湯鍋。
     不同品牌的義大利麵所需的時間不同,基本上參照包裝上的指示去煮就對啦。
     如果是像我一樣動作慢的人,可以少煮一分半,
     比如說,如果包裝上寫要煮10分鐘,我就定時8.5分,
     時間到馬上離火,預留稍後放進醬料加熱的空間。
     以前我就是老老實實照煮10分鐘,
     可是常常因為同時在忙煮配料而不小心多煮1、2分鐘,
     麵條夾進醬料拌炒時又熱一次......下場就是變得太軟、不彈牙了。
  
  5.在煮麵條的同時,平底鍋裡的培根、鮮奶油等配料用小火加熱至微滾。
  
  6.此時可一邊嚐嚐醬料的味道,一邊用鹽調味至喜歡的鹹度。
     覺得太稠、或湯汁太少,就從煮麵鍋裡舀幾匙水來調整。
     若希望味道更豐厚,則可削些起司粉。
     我通常兩種動作都會做,如此既可確保醬汁量足,又能維持濃厚的口感。
     義大利麵很會吸汁喔,所以醬料必須準備得比預期的大約多一半。
     還有一點,總覺得加進煮麵水的醬汁味道更好耶!

  7.醬汁味道調整好後,加入蝦仁一起煮。

  8.麵條時間到!把義大利麵撈進醬料鍋,拌勻後關火。

  9.倒入打散的蛋黃液,快速攪勻,義大利麵會迅速變濃稠(這時筷子很好用!)

10.盛盤,表面撒上適量黑胡椒、起司粉及乾燥香料,即可上桌享用♡


本篇網誌首圖就是成品啦。
後來我在超市買了新鮮的義大利寬扁麵fettuccine,
覺得應該也很適合做成蛋奶麵,所以又弄了一次。
不過這回是蘑菇培根蛋奶麵,也很好吃喔!

蘑菇培根蛋奶麵


個人覺得,蛋奶麵剛開始吃、熱呼呼的總是超美味!
但後來漸漸涼掉,加上奶油口味容易生膩,似乎就變得沒那麼可口了。
所以除非是蛋奶麵的狂熱愛好者,不然建議還是別煮太多,
大概比平常食量再減一成就嘟嘟好,餘韻無窮呀~快點趁熱享用吧


Enjoy!



2 則留言:

  1. 看起來好棒挖!!!!

    我快要有自己的廚房了!!
    到時先從Athena這邊的食譜開始練習起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狗樹 ^^
      我也好期待妳的新家新廚房呀!

      刪除

歡迎來聊天♡ 但請留下芳名或暱稱,不要匿名屑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