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Recipe] 06.草莓鮮果粒蛋糕+檸檬糖霜



將新鮮草莓的滋味用麵糊溫柔包裹,
檸檬糖霜像初春的陽光輕輕灑落。
清新的果香融化在奶油蛋糕裡,
嚐一口,連我都變成水果口味的了。


在超市新買的草莓,雖然又香又美,卻沒什麼味道,真是令人失望啊。
不願意勉為其難地吃,更不甘心就這樣拋棄,
索性用砂糖稍微醃漬、切塊,再參考網友KT的食譜,
一口氣做成草莓蛋糕,結果竟意外地出色耶!
我自己覺得,這是我學做烘焙以來,做過最好吃的蛋糕!
寫成食譜和有興趣的人分享囉。


♡ 草莓鮮果粒蛋糕+檸檬糖霜 ♡

Ingredients

  A.草莓鮮果粒蛋糕                                  B.檸檬糖霜
    草莓                             100g                          新鮮檸檬汁
    雞蛋                                 3顆                          糖粉
    砂糖                                 1杯**
    鮮奶油                        1/2杯
    融化奶油                      65g
    低筋麵粉             1又1/3杯
    鹽                             1/4小匙
    泡打粉                    1/2小匙
    
**個人嗜甜。如果擔心太甜,可減量至3/4杯糖。


Preparation

  A.草莓鮮果粒蛋糕 
    1.草莓切小塊,放入碗中,灑上砂糖,足以覆蓋整個表面的量即可。不必攪動。
      之後草莓會出水,釋出的水分和砂糖一起化成顏色鮮豔的紅色汁液。
      讓草莓塊持續浸漬在糖水中20-30分鐘。
    2.烤箱預熱至170度。
       趁此同時,可以先把奶油量好切塊,放進烤箱一同加熱,融化即取出放涼,
       這樣就不用再另外用微波爐加熱了,省時又省電,花哈哈!
    3.蛋、砂糖一起打至淡黃色鬆發。
    4.加入鮮奶油混合。
    5.低筋麵粉、泡打粉、鹽一起過篩,分三次加入,輕輕攪拌。
    6.加入融化奶油及草莓塊,糖水一併倒入,拌勻。
    7.蛋糕模抹油,灑一層麵粉,輕輕搖晃使麵粉均勻附著在模子上。餘粉倒掉。
    8.倒入麵糊,烤約40分鐘。
    9.出爐放涼,即可取出蛋糕。

  B.檸檬糖霜  (我是用馬克杯做的!)
    1.在杯子裡放個幾大匙糖粉(一定要是糖粉,砂糖不行)
    2.加入極少量(約20cc)的熱水,拼命攪拌直到糖粉完全融化。
    3.加入兩匙新鮮檸檬汁,拌勻。
    4.接下來完全視各人喜好,自由增減份量。
       要酸一點就多加檸檬汁,太稀就加糖粉,太濃則加熱水。
    5.完成後,用湯匙淋在蛋糕表面,要裝飾可以趁此時進行,
       糖霜冷卻後會定型、變脆。
    6.可以開動了!


蛋糕成品。心型糖片是在超市買的現成品,
和薄紗般的糖霜搭配實在太夢幻了!
蛋糕切面。嬌豔欲滴的草莓鮮果粒,看得到也吃得到喔。
配上一杯冰香草拿鐵,感覺好幸福♡

這款蛋糕,貼近烤模的部份吃起來稍微有點脆脆的口感,內部則是奶油風味。
或許因為加入草莓水的緣故,成品比我預期的更香、更濕潤,好好吃!
用砂糖醃漬過的草莓甜甜的,加上蛋糕頂部薄脆的檸檬糖霜,
整體水果滋味超豐厚,在口中久久不散呢♡

話說回來,我真的很慶幸後來加了檸檬糖霜,
檸檬的酸味讓蛋糕味道更好、更和諧,實在太棒了!
對於近來愈來愈愛檸檬的我來說,
能夠發掘檸檬的另一種滋味及做法,完全是個天大的好消息呀!



10 則留言:

  1. 看起來好好吃喔! 妳回台灣後我吃得到這個嗎? 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有夠大的烤箱,就沒問題喔。
      感謝小嘎逼媽媽的喜歡,哈哈哈!

      刪除
  2. 畫面突然變好亮!><
    不過~也要做給我吃喔!"花"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正在給網誌改版啦,
      大概一面改一面存,閃到妳的眼睛哩!
      新版面沒那麼粉紅了......這樣會不會"很不我"啊?

      當然啊快來吃!花哈哈!

      刪除
    2. 不會阿!花花還是很符合妳的風格~"花"哈哈

      那我可以再要求布丁和馬芬嗎?^_________^

      刪除
    3. 嘿嘿 >///<
      可以可以繼續點!我還有很多食譜要試做咧,
      希望可以幫助增長妳的甜點名單,哈!

      刪除
  3. 回覆
    1. 嘿嘿...因為陽光好,所以明度高吧!
      我們寄了張明信片給妳 (高雄)
      期待它吧!

      刪除
  4. 你好 想請問文中的一杯是指多少公克呢??
    麵粉類的一杯和鮮奶油的一杯都是用同一量杯去算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量杯是算體積的,有統一規格所以不用擔心買到的量杯不同噢!
      通常我會先量好粉類,再量溼性原料,這樣就不用一直洗杯子了。

      刪除

歡迎來聊天♡ 但請留下芳名或暱稱,不要匿名屑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