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瑞典超市,我的遊樂場♬ Vol.2

光鮮亮麗的食物們,好健康好好吃的樣子!

距離上次寫  瑞典超市,我的遊樂場♬ Vol.1  竟然已經整整五個月了呀~一定是北歐的冬天太黑太長,讓人精神委靡的緣故......(嘿,我是認真的!缺少陽光滋養的靈魂真的好乾好憂鬱啊 >"<)

四月之後,這裡終於慢慢有了春天的氣息,日照時數也逐漸拉長,目前大概是每天上午四點多天亮,十點之後才會完全暗下來。白天氣溫平均十度出頭,雖然還是微冷,但在陽光的加持下,整個Malmö似乎都活了過來,我也充滿了奮發向上的energy!所以!在再次進入冬眠以前,趕快來完成Vol.2吧!!!



Soppgrönsaker & Blomkål romanesco
左邊的根莖類蔬菜們是煮湯用的天然湯底包,多虧一位好心的網友在Vol.1裡留言跟我說,否則我還真不知道這是幹嘛用的咧,非常感謝!

至於右邊長得很幾何的傢伙,標示裡說它來自法國,英文名字是Romanesco broccoli,中文裡叫作 "羅馬花椰菜" 或 "寶塔花椰菜"。我在臺灣是沒看過啦,所以第一次遇見它著實驚嚇,更甭說買來吃了 :P  但為了寫這篇網誌,我特地咕狗了一下,結果查到很多用簡體中文寫成的食譜......這表示它在大陸並不稀奇嗎?總之,看過人家怎麼調理blomkål romanesco之後,下次狹路相逢我就不怕啦,看我一口吃了你!



Piel de sapo melon & Honungsmelon
左邊的綠皮瓜是從巴西進口的,不過維基百科說它真正的故鄉是西班牙,英文名字是很可愛的Santa Claus melon,所以又叫Christmas melon~ :D  我們買過一次,吃起來像清甜版的洋香瓜。

右邊的honungsmelon,照字面翻成英文就是honey melon,是我們在瑞典最喜歡的水果之一。裡頭的瓜瓤是比外皮淺一些的鵝黃色,嚐起來又甜又多汁,非常好吃!



Vattenmelon, Galiamelon & Zucchini
除了上述兩種瓜,西瓜(當然是進口的)和一種很像哈密瓜的黃色小甜瓜也是瑞典超市的常客。只是說到西瓜,似乎哪裡的都比不上我們寶島臺灣呀,我們在瑞典吃到的西瓜,裡面白白的那層都好厚喔,感覺是有點小氣的西瓜 :P  此外,國外好像沒有黃肉西瓜,至少我的幾個外國朋友聽說臺灣的小玉西瓜都很驚奇。

Zucchini常見的中文譯名是櫛瓜,西葫蘆、夏南瓜則是偶爾聽說的名字。我超愛超愛超愛櫛瓜,所以它幾乎是我們家冰箱裡的固定班底,無論煮湯、燒烤、油煎、熱炒、甚至直接切片拌沙拉都很美味!如果櫛瓜需要代言人,無論頭銜是櫛瓜仙子西葫蘆小姐、還是夏南瓜姊姊,我都非常樂意接受喔!♡♡♡ 



Portobello & Chili
左邊這個波特菇 (portobello) 已經在我先前的食譜文裡出現過一次:[Recipe] 06.Portobello菇菇鑲肉二品  取樣拍照這天的波特菇size實在很含蓄,雖然仍舊遙遙領先旁邊的普通蘑菇,不過比這些大上兩倍的巨無霸大菇也很常見呢,買一朵回家就能吃上兩三頓!

至於右邊的辣椒......就是辣椒XDDDD 純粹只是因為綁成花束的樣子很可愛所以拍一下。忽然想到,臺灣近年的婚禮不是蠻常見到新人用綠花椰菜代替捧花嗎?如果讓新郎拿花椰菜、新娘拿像這樣的小辣椒捧花,一定會很可愛吧~噢真後悔我自己結婚時沒想到這一招!沒辦法,看來我只好再結一次婚了(欸!)



香草植栽 & Gojibär
還記得我第一次逛瑞典超市,最吸引我的就是這些活生生、綠油油的香草小植栽。羅勒、歐芹、迷迭香、百里香、奧勒岡、香蜂草......當中有好多我根本只曾 "聽說",最多也只是用過或嘗過它們的乾燥版,能見到它們生前的模樣真是太感動了!歡天喜地捧回家之後,我會放在廚房邊的小小室外花台上養著,讓它們晒晒太陽、吹吹自然風,三不五時澆澆水,需要的時候就往窗外撈一把,真好!然而,上述方法只限用在春夏秋三季,而這三季加起來大概只有半年,剩下半年都是冷得要命的冬季,香草們會被凍死 >"<

右邊這位則很熟悉吧~沒錯就是枸杞!真沒想到會在瑞典與它重逢,他鄉遇故知好溫馨啊!除了這種正常版,瑞典還有一種我覺得很跳tone的做法,就是把它包在巧克力裡面XD 我是沒買過啦,因為對我來說實在太難想像了!(不過,說不定味道跟巧克力葡萄乾差不多哈哈)話說回來,我也不知道瑞典人怎麼使用這些枸杞子耶~在超市裡,它和松子、核桃、杏仁及其他原味堅果擺在同一個貨架上,該不會是被拿去做成甜點吧?矮唷算了,我不知道啦!



Butternut pumpa
這個長得像超大顆的花生的東西,英文叫作butternut squash,常見的中文名稱有冬南瓜(是夏南瓜的相反耶)、胡桃南瓜,網路上也有人直接叫它奶油瓜,剖開來的樣子請見右圖~這個我也沒買過,原因是它實在太大了!在無法確定我們會喜歡它的情況下,我實在不敢貿然出手啊......但我覺得我最後還是很有可能會禁不住好奇心的驅使,在搬回臺灣前抱一顆回家試試 :P  要是真的這麼做了,我會回來補寫感想的 ^_____<*



Yoghurt
一整櫃的優格♬ 注意,它們真的是優格而不是優酪乳喔。無論哪個牌子包裝都非常美麗,看起來就超美味的樣子!我最常買的是最上排的Yoggi,口味會選草莓或綜合莓果!但是老實說,我覺得這種設計不是很好耶,除非把紙盒剪開,否則我根本很難把它吃得一滴不剩啊 >"< 



Cheeeeeeeeeeeeeese
歐美人好像沒有不吃起司的,中型以上的超市都至少會有滿滿兩大櫃的起司!雖然我對起司的理解很少很淺薄,不過我還是非常喜歡它們(有藍色花紋的那種除外,那太生猛了)回臺灣之後,我一定會很想念這些被起司塞爆的冰櫃 :'(



Taco only!
瑞典人愛吃塔可捲餅的程度實在讓我傻眼,居然愛到需要成立一個塔可專區!架上有各式各樣的塔可餅皮、各種辣度的調味粉、調味醬、和玉米脆餅,crazy!!!!!!



For Asian.
瘋完塔可之後,瑞典人也喜歡來點亞洲風味,泰國菜和日本料理是他們的首選。實際買過吃過之後我只想跟他們說:可憐的孩子快醒醒,不要再被騙了!P.S.日本料理在瑞典街頭蠻常見的,通常坪數很小,菜單上只有黏黏的握壽司、倒了至少半罐醬油的雞肉串、和一咬就斷不Q也不彈的炒麵。搞不懂他們幹嘛不賣天婦羅或親子丼、豬排飯,至少也該來個茶碗蒸嘛~



Exotic snacks.
乾果也是瑞典超市必備的商品。除了鹹鹹的核桃、杏仁,還有優格葡萄乾、哇沙米口味的花生、洋蔥酸奶口味的腰果、跟我們小時候常吃的叫作 "不吃不可" 的米果(聽說現在它改名叫 "一定要吃",WTF!)



糖果仙境!
瑞典人還有一個特色,就是他們超愛吃糖果。一間超市如果沒有豪華的糖果櫃那根本不超級!一間便利商店如果沒有規劃像樣的糖果專區那完全不便利!以上是我對 "瑞典人、瑞典商店、瑞典糖果" 的在地人類文化與商業行為的初步觀察筆記(推眼鏡) 除了可愛的粉紅色紙袋,看到那些可以媲美KFC炸雞桶的圓形紙盒嗎?真的有人用那個裝滿滿的糖果去結帳,而且這種人還不少呢!



小心那些黑色的糖果!
左邊的櫻桃軟糖是我最喜歡的糖果之一,我在打這篇文章的同時也在吃它(嚼嚼)右邊的黑色糖果則是詭異的甘草口味,我吃過一次,一秒鐘之內吐到垃圾桶裡然後衝去喝水XDDD 但瑞典人貌似很愛這一味,因為我眼睜睜看見他們把甘草糖做成硬的、軟的、甜的、鹹的、方的、扁的、長條的、螺旋的......但不管是哪一種我都不想再嘗試了謝謝。



結果這一篇也寫了很久,鳥迷都拋下我自己去睡覺了 T_T  剩下的照片就留給Vol.3吧,想必那將會是我回臺灣前的最後一篇超市文,我會加油的!



10 則留言:

  1. 我倒是很想嚐嚐甘草糖的味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爸你會嚇死!不過萬一吃過之後真的愛上它,我可以買一整桶送你!

      刪除
  2. 甘草口味荷蘭人也超愛的,甘草硬糖軟糖和甘草茶等等...有荷蘭人在台灣吃到朋友帶給他的家鄉味甘草糖,感動非常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Roxanne! 你的描述怎麼感覺好有喜感哈哈!
      我實在無法領略甘草糖的美味何在,喜歡的人應該會覺得很可惜吧XD

      刪除
    2. 你的blog好漂亮,怎麼不繼續寫 :D

      刪除
  3. 很有趣的介紹~謝謝你的分享~:)
    (話說我也很愛櫛瓜~但在台灣實在不容易買到T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尼小控!謝謝你的閱讀囉~對啊怎麼辦,在臺灣想吃櫛瓜到底要上哪兒買啊 >"<

      刪除
  4. 枸杞的巧克力我吃過, 還不錯啊!
    (我覺得枸杞直接吃也很棒, 或許不知不覺我已經把它當作點心了 xD)

    要說到很可怕的巧克力, 我想到我男友(現在是老公:p)之前去澳洲買給我的"八角"巧克力,
    難吃到我含在嘴中忍了很久才吐掉(<-窮酸命不敢浪費食物 T^T)
    默默放在冰箱不敢動它一直很心虛.
    後來男友來找我,我很心虛的跟他報告,並拿了一塊給他吃,
    他吃了一口就說"把整包丟掉吧!",真是瞬間有解脫的fu~ xDDDDD

    啊~~軟糖看起來好好吃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瑞典的黑嘛嘛甘草糖也有一股八角味,實在太可怕了!
      居然還有巧克力版本,這世界真是不可小覷啊(奇怪的結論XD)
      不過妳能含很久才吐出來我也很佩服妳,
      甘草糖我可是瞬間就吐掉了!

      刪除
    2. 就說學生窮酸命了,而且本質上是相信心愛的男友應該不會故意整我才是,
      怎知 ... QQ

      剛剛跟我ㄤ提到這件事,他說他當時在店裡要拿那包八角巧克力時他姐就在旁邊警告過他了,
      說是"華人沒有可以接受的",但他最後還是拿了,真是@%$%$#%@# ... orz

      刪除

歡迎來聊天♡ 但請留下芳名或暱稱,不要匿名屑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