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寶寶的超音波週記 (1)


自從知道懷孕那天起,寶寶就有了他生平第一張超音波照片(轉圈圈)
之後每次去診所,醫生都會熱心地幫寶寶照相,
紀錄他從受精卵一路變成小小胚囊、有了心臟、長出手腳的神奇過程~
沒多久之後,愈積愈多的超音波照片該怎麼好好保存,
就成了我日日思索的問題......


超音波照片通常印在感熱紙上,所以絕對不能拿去護貝,這是基本常識噢!
而且隨著時間流逝,感熱紙上的影像也會漸漸褪去,
因此無論用什麼方式整理這些照片,事前或事後一定要記得掃描或拍照留存~
有了以上的基本概念,我決定用手札形式來整理這些珍貴的超音波照片,
一方面可以整齊地收藏它們,
另一方面也有空間讓我隨手寫下當週的妊娠心情及寶寶狀態,
以後留給自己和寶寶當紀念♡

多年以來,我所有的筆記本都是選用這個品牌,尺寸一致很方便整理。
封面漂亮、紙質不錯、裡面的格線顏色及寬度都是我喜歡的樣子~
用喜歡的貼紙裝飾一下封面就正式啟用囉。
開宗明義:恭喜老爺!賀喜夫人!
這就是當初驗出我「有身」的試紙本尊囉。
回想當初驗孕紙出現兩條線時,我還傻傻問護士,兩條線是什麼意思?
接著就嚇得靈魂出竅了...... 
寶寶人生中第一張照片,是一顆迷你受精卵。
很意外我的身體在來求診之前就察覺它的存在了,
一顆小小細胞居然能搞得我肚子痛一禮拜!醫生說是體質比較敏感的緣故。

關於懷孕這件事,既可說是計劃,也能說屬意外......
在事發前幾個月,我開始思索人生中有個寶寶的必須與可能,
人們總說生了小孩生命才完整,這一點我倒是還好,
至少截至目前,我對自己的生活型態挺滿意的,
兩人生活悠遊自在,也沒所謂不完整的感嘆或缺憾。

然而......
十年、二十年後呢?我會不會遺憾今日的決定?
而等我感到遺憾的時候,也許已經生不出來了。
接著,三十年、四十年後呢?
不管我或周先生哪個人先離開這個世界,
獨自留在人間的那個人豈不是很孤單、很可憐嗎......
而且,經常遇見沒生孩子而遺憾的高齡夫妻,
卻少有生了孩子卻悔恨不已的例子(還是其實只是因為這是不能說的祕密XD)
總之,婚後三年半,我們對懷孕生子的態度逐漸從「絕對不生」轉變為「順其自然」了。

根據我們的認知與想像,懷孕應該不是件容易的事,
否則哪來那麼多人需要辛苦量體溫、計算排卵日、然後按表操課咧?
因此我滿心以為離職之後,我可以好好打理生活的步調,甚至去學些什麼,
讓兩個人舒舒服服地度過一段既充實又自在的好生活~
萬萬沒想到我居然這麼快就懷!孕!了!
震驚之餘,我也只能拍拍周先生的肩膀苦笑:「原來你身體蠻不錯的嘛~」

我知道我應該對新生命的到來心懷感恩,這才符合善良正義的普世價值,
但我內心深處的os其實是,天啊!我到底該怎麼辦!!!(緊抱鳥迷+扯自己頭髮)
難怪診所護士在我候診時,曾經很用謹慎的語氣小聲問我:
會把小孩生下來嗎?XDDDD

我真的從來不是一個擅於隱藏自己心情的人吶......太嫩啦!嘖嘖!


懷孕第五週,開始噁心想吐。更慘的是,我想吐可是吐不出來~(唱)
同時期周先生工作量也不巧地增加了,經常出差,
留我一個人病懨懨地躺在黑摸摸、靜悄悄的屋子裡。
才第五週,我還沒準備好跟爸媽以外的任何人說懷孕的事,
現在回想那段時間,每天真的都過得好晦暗又好寂寞喔,
才剛有寶寶,我就覺得懷孕真是太苦了。
第六週,花生形狀的胚囊裡長出小小的胚胎,居然還有了微弱的心跳!
雖然還是頭暈想吐到不行,但我忍不住在診療檯上嚷嚷:哇噢天啊這真是太酷了!!!
這一週我終於可以吐出來了,正式開始與垃圾桶和洗手槽形影不離的日子,
然而周先生仍持續忙於往來各地出差工作中。
有天媽媽line我,被發現我連站起來給自己備餐的力氣都沒有,
於是爸爸媽媽千里迢迢帶了一大堆食物,從劍潭騎車來木柵探望我。
吃了媽媽煮的魚湯之後終於稍微恢復元氣,肚子暖暖的舒服多了......謝謝你們照顧我!
第九週,周先生第一次陪產檢,也是他初次親眼透過螢幕看到這位迷你胎兒~
小不拉嘰的寶寶只有2.8公分,但已經長出超級迷你的手腳了,還很好動呢!
明明還那麼小,卻隱約可看出人類的形狀了,生命的發生真的好奇妙。
第十週是個里程碑~終於領到傳說中的媽媽手冊了,感覺就像得到某種認證哈哈!
這一週,掛在胎兒屁股後面的卵黃囊已經漸漸消失,表示他自己帶來的便當快吃完,
身為媽媽的我該開始加倍注意自己的飲食了。
也恭喜寶寶順利長到3.3公分,雖然還是比我的小指頭短~感覺有點可愛♡

懷孕前十週的情形,大致如以上所紀錄的~
大部份的時候我都在頭暈、嘔吐、心悸、失眠等孕症的車輪戰當中度過,
所以我不但沒發胖,反而還瘦了快兩公斤,為之後多留了一些長胖的空間,
算是眾多不適中的小小安慰(苦笑)

這段時間非常感謝周先生和爸媽的照顧、公婆小姑等家人的問候和關心,
雖然孕吐真的超級無敵痛苦,我覺得自己好像時時刻刻坐在一艘破船上,
被迫天天在大風大浪中出海捕魚(糟糕的是從來沒補到半條魚XD)
一天得吐三四次,胃酸膽汁盡出是基本,嚴重時吐到連食道都灼傷出血,
連帶加深了我對於懷孕這件事的怨懟,還有對未來的徬徨......

但定期去照超音波、和寶寶見面依然是令我期待不已的事,
忙於吸收和妊娠相關的知識、猜想寶寶的性別、享用周先生每天上班前幫我買回來的早餐、
偶爾在三更半夜假借寶寶的名義指使他去麥當勞買薯條給我吃(雖然不久就全吐光)
倒也是前所未有的經驗與樂趣呢,呣哈哈!

不管好的壞的,都是真實又獨特的生命體驗,我期許自己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來聊天♡ 但請留下芳名或暱稱,不要匿名屑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