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文化巴黎♡協和廣場+杜勒麗花園+橘園+奧賽美術館


首圖是從地鐵協和廣場站(Concorde)鑽出來,拍到的漂亮街燈。
光是街燈也能美成這付德性!真不愧是花都巴黎呀......

照片右邊的鐵塔,不認識的人就太沒常識啦我要嘲笑他!
總之這篇文章裡先不多談,之後另闢專文給她♡

至於照片左邊的埃及方尖碑 (路克索方尖碑,L'obélisque de Louxor)
是埃及送給法國的禮物,為了從埃及把這巨大的石碑給運來法國,
光是在尼羅河畔造船,就足足耗時三年呢。
方尖碑來到法國後,便被安置在這座美麗的協和廣場上。
然而,協和廣場本身承載的過去一點也不"協和",反而是陰森沉重......

簡要地說,此處原名"路易十五廣場",不過在法國大革命時曾改稱"革命廣場"。
革命期間,原先矗立在廣場上的路易十五雕像被拆除,換上血淋淋的斷頭台,
首先處決的就是國王路易十六、皇后瑪麗安東尼。其後三年,陸續斬殺了1343人。
(想到這裡我背脊都毛了 >"<)

1833年,為了滌淨廣場上鮮血四濺的可怕記憶、祈求和平的未來,
當時的法王路易菲力浦下令重建,更名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
並把這座埃及人用以祭拜太陽神的方尖塔放置此處,成為今日所見的美麗廣場。

嗯哼,故事說完了~


我們在巴黎這段時間,天氣一直很不穩,
有時一天當中便可一口氣經歷冷熱晴雨,所以只要出現藍天,我都儘量多拍照。
即使如此,還是有個小小遺憾----
拍巴黎鐵塔及凱旋門當日就苦等不到放晴呀(大嘆氣)
不過這是否也為我未來再訪巴黎留下伏筆咧?讓我們拭目以待呣哈哈哈!



協和廣場附近,是連名字都很美麗的杜勒麗花園(Jardin des Tuileries)

沿著彎彎的坡道往下走,我要去水池邊玩耍~

有人在水池邊偷尿尿!警察先生快來抓他呀!
好啦我承認這是我逼迫周先生配合拍的不雅照XD
 
學巴黎人在水池邊享受悠閒,結果是假貴婦真落枕。
大家都愛在湖邊吹風、晒太陽、看風景、看行人(或者被看?!)
這裡也看得到路克索方尖碑兒。不過,頭上的烏雲真令人擔心,豈不是山雨欲來風滿樓!
換個方向,竟又是個豔陽天哩。地上的積水則是雨剛過的證明。

這天的重要行程之一,就是要來參觀橘園美術館(Musée de l'Orangerie)
在巴黎滿坑滿谷的大小美術館裡(巴黎人真幸福~)
我最期待、最喜歡的就是這座小巧精緻的橘園。
因為在我17歲時(也就是不久前的事啦,喔呵呵!)
橘園的部份珍貴畫作曾來臺北市立美術館展出。
這座美術館以大量印象派畫作收藏聞名,讓我對印象派一見傾心,從此神魂顛倒呀♡♡♡

不幸的是,我們一路邊走邊玩,抵達橘園門口時居然恰好是人家閉館休息的時候了 >"<
(照片裡的天色還很亮,不過事實上當時已經接近傍晚六點了)

橘園美術館端莊典麗、頗具希臘神殿風格的正門。

不過,幾天之後再度造訪,就順利進入參觀了。(票價7.5歐,部份展室不能拍照)

喜歡印象派畫風的人一定不能錯過這座小品美術館♡
說是小品,是著眼於它的佔地與收藏數量,
但裡頭可有許多超級大師的作品呢!
諸如雷諾瓦、塞尚、羅蘭桑、馬諦斯、畢卡索......令人目眩神馳。
更讓人屏息的是橘園的鎮館之寶:莫內的巨幅睡蓮及柳樹長卷各四幅。
據說,莫內的遺願就是希望這八幅畫作不要被拆散,
並在有自然陽光灑落的房間內展示,
橘園美術館為此專程打造了兩個橢圓形展廳,
中央設透明天窗,完美呈現莫內晚年的傑作。

這兩個展廳是禁止拍照的
(但不知為何可在網路上看見許多照片分享?大概是新規定吧)
不過我個人認為,就算能拍照,也絕對比不上親眼目睹、烙印心底的絕美震撼......


莫內這批畫作,是往睡蓮池畔東、南、西、北四方作畫,
並分別刻畫朝暾、夕照、正午、星夜時分的景色。
一組畫的是睡蓮,一組則以柳樹為主題。
我先坐在展廳中央的椅子上欣賞,享受被蓮池環繞的靜謐,
巨幅畫作依序嵌在純白的牆上,
隨著目光流轉,畫中的筆觸都像微風拂過,瀲灧飄搖。
然後起身漫步,更覺動態,彷彿自己每走一步,都踏出一圈漣漪,
將粼粼波光推向湖心,往畫面遠方淡淡地漾開......


真的!有時間、有機會的話,請一定一定要去感受一次,
那種一輩子都不會、也不願忘記的感動!



呼~時間再倒退回到無緣進入的那天......
根據我事先查考的資料,
鄰近的奧賽美術館當日(星期四)可是晚上九點半才閉館呢!
於是我們又再度邊走邊玩、往奧賽美術館(Musée d'Orsay )邁進了!

沿路都是這種美得很超過的公寓建築!住在裡面也太棒了吧!
這棟也好美喔。我不貪心,讓我住在最頂樓的小窗子裡就好了!


奧賽美術館的前身是1900年為巴黎萬國博覽會興建的車站,
不過後來該條鐵路取消了,火車站也隨之廢棄了。
多年之後,才輾轉於1986年,以"奧賽美術館"之姿成功轉型,華麗復出!


奧賽美術館館藏豐富,
舉世聞名的梵谷、米勒、秀拉、竇加等大師真蹟都在這裡!
莫內、雷諾瓦、塞尚等印象派作品也收集了不少。
連美術館本身也是件美麗的古蹟兼藝術品,強調鋼筋力學、自然採光的結構,
除了是許多博物館、美術館的典範,更贏得"歐洲最美博物館"的封號呢,太強啦!

奧賽美術館正門,人潮洶湧,不愧是法國第二大美術館哩。


沒想到,晴天霹靂再度打在我們頭頂......奧賽也閉館休息了!
怎麼會這樣!!!!!說好的九點半呢?????


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當日 (6/21,thu) 是法國音樂節開始的第一天,
所以奧塞取消夜間展覽,按一般時間準時閉館......

嗚嗚嗚............(抽噎)

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崩潰大哭)

進不了美術館,也要從外面拍拍它著名的圓鐘......
因為前身是火車站呀,火車站一定有像這樣的圓圓大大壁鐘。

連闖兩關都失敗,鎩羽而歸的我們失魂落魄在路上閒晃......
卻聽見街頭巷尾處處有歡天喜地的音樂聲,循聲找去,看見這麼一幅場景:

























不知道打哪來的露天管樂團,
穿著鮮麗,在街角開心演奏,任誰經過看到都忍不住駐足!
而且還不只這一處呢,整條街上只要有廣場、有空地,就有樂音飄揚~

原來呀,這就是法國音樂節!

雖然這個不在我們計劃中的音樂節,害我無法如願參觀奧賽美術館,
但能躬逢這個一年一度的盛事,應該也是種幸運喔。那就......


一起搖擺吧!厚嘿!  :D



♬延伸閱讀
散步蒙馬特、聖心堂,藝術家的小山丘
美味巴黎♡熱可可迷肯定為之瘋狂的甜點名店Angelina



2 則留言:

  1. 哇~ 看到照片好溫馨喔~
    這些地方我都有去過, 不過我沒有進去美術館
    (時間不夠啊!!!!!)

    然後我突然想到我法國的照片都還沒整理完
    都快兩年了 T^T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在巴黎停留的時間永遠都不夠呀!
      然後快去整理照片啦小嘎逼媽媽~(敲碗)

      刪除

歡迎來聊天♡ 但請留下芳名或暱稱,不要匿名屑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