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Recipe] 03.檸檬奶油磅蛋糕




所謂磅蛋糕,是一種口感特別紮實綿密,通常做成長條狀、再切片品嚐的蛋糕,
臺灣許多歐式烘焙坊製作販售的「香蕉蛋糕」(Banana Bread) 也屬這類。

而之所以叫做「磅蛋糕」,是因為它最原始的配方,
奶油、麵粉、雞蛋、砂糖各1磅,很可愛也很好記吧!
這種取名的方式,和「三杯雞」、「高昇排骨」倒是很有異曲同工之妙,
古今中外的料理達人們還真是英雄所見略同呢 *^_____^*

這款檸檬奶油磅蛋糕,緣自網友KT分享的食譜。
身為烘焙入門超新手,其實我做了第二次才算真正達陣......
因為在瑞典,我不知道怎麼分辨低筋、中筋、和高筋麵粉,
每個袋子上印的都是麵包的圖案嘛!而做麵包的通常是高筋麵粉。
又或者它其實是All purpose?關於這點我不太確定。

不過,我倒是十分肯定,製作的時候絕對是用力過猛,
因為麵粉出筋啦!烤出來的蛋糕有夠「厚實」!
快速把它吃完,兩天後再度挑戰~

這次我把要做蛋糕的麵粉預先冷藏片刻(聽說這樣能降低麵粉的筋度)
然後很小心地、很輕柔地拌麵粉......總算,結果還不錯喔 :)
以下就是配方和做法♡



♡ 檸檬奶油磅蛋糕 ♡

  材料:(和原始食譜有一點點不同,主要在麵粉量減少、鮮奶油增加)
      檸檬                          2顆
      砂糖                       3/4杯
      雞蛋                          3顆
      鮮奶油                   1/2杯
      半顆檸檬量的鮮搾檸檬汁
      無鹽奶油                 65g
      麵粉                 1又1/4杯
      泡打粉               1/2茶匙
      鹽                       1/4茶匙

做法:
      1.烤箱預熱180度。
      2.檸檬洗淨擦乾,將檸檬皮磨成細小的碎粒。
         這個步驟除了要小心別刮傷手,也要注意不能磨到檸檬皮裡白色的部份,
         只取果皮黃色的部份就好,不然會苦。
      3.把檸檬皮碎粒和砂糖混合,用手指仔細搓揉,
         直到整盤砂糖都變成均勻的金黃色。(這個步驟超夢幻,滿屋子檸檬清香)
      4.雞蛋事先打勻,分兩次加入檸檬糖中,完全攪拌至鬆發。
      5.加入檸檬汁、鹽、鮮奶油,均勻混合。
      6.麵粉混合泡打粉,分3-4次篩入,用橡皮刮刀輕輕拌勻。
      7.加入融化的奶油,攪拌均勻即停手,以免把麵粉拌出筋性。
        (融化奶油的快速方法:放入可微波器皿,蓋保鮮膜,微波20秒)
      8.蛋糕模內抹奶油,倒入麵糊,在桌上輕敲可使均勻。
      9.進烤箱,烤約45分鐘。(每臺烤箱可能略有不同,30分鐘時可檢查一下)
    10.完成♡

剛出爐的蛋糕。還不能馬上吃。
散熱後,用保鮮膜封存一晚。
隔天下午取出切片。檸檬奶油的味道好濃,超幸福的!
香濃卻清爽,配不那麼濃重的咖啡很順口。
和小鳥餐巾紙也很相配喔!哈哈!

第二次烤出來的蛋糕真的好美味,我一邊吃一邊誇獎食譜和我自己,哈哈!
(好吧可能還有周先生,他也有幫忙打一下蛋)(他要我說的!)
而且我覺得,這口味的蛋糕除了和稍微淡一點、加些許糖的咖啡很相配,
跟不要太甜的打發鮮奶油一起吃,也非常好吃喔!推薦大家試試看!

不過,後來發現,其實很多磅蛋糕的做法順序都是:
先打奶油、砂糖,再打蛋,最後是麵粉,
跟這裡砂糖--蛋--麵粉--奶油的步驟很不相同。
所以我這塊看起來、嚐起來都像磅蛋糕的蛋糕,究竟是不是Pound Cake呢?
還是應該叫做Loaf?(形狀是長立方體的糕點或菜餚)
關於這點,還是留給專業的烘焙師們去煩惱,
我呢,就負責快快樂樂地做蛋糕、吃胖胖吧!哈哈!



4 則留言:

  1. 看起來好好吃。回台灣可以開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店是其次,倒是很希望能送給妳鑑定啊,哈!
      P.S.噢我好想妳!妳好嗎?淳元乖不乖? ^_____^

      刪除
  2. 淳元阿姨
    我也很想妳。感覺妳在瑞典生活的蠻開心的,有小小的羨慕一下。至於淳元還蠻乖,只是現在講話口氣比較不好,真是蠻傷腦筋。其實有小小秘密很想告訴妳,但這樣不方便寫。希望妳多記一點食諎好讓我們一起做做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心呀,只是當然也有心酸的時候,哈哈。
      整體來說還不錯,重點是難得囉。
      小孩子有口無心,就不要太往心裡去,只希望他能知分寸,
      然後趕快長大、快快成熟懂事......講到這個鄧淳元,我又想他囉!
      小小祕密是什麼?妳可以寄信偷偷跟我說,哈!
      xoyozo123@yahoo.com.tw
      快寄快寄,讓我分擔妳的心事吧 ^____^y

      刪除

歡迎來聊天♡ 但請留下芳名或暱稱,不要匿名屑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