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瑞典首都 - 冰沁透亮,斯德哥爾摩 Part.1

Night scenes of Stockholm.


鄭重聲明~第一張照片不是我拍的啦(雖然我也很希望是我拍的XD)
這張圖片是網路上找到的,覺得很能表現斯德哥爾摩「北方威尼斯」稱號,所以放上來。




四月初的復活節假期,
我們去了一趟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 (Stockholm)

從我們所在的城市馬爾默 (Malmö) 出發
坐火車大概要4-5小時。
對來自臺灣小島的我來說,
去趟別的城市居然要這麼久時間,
實在很難想像耶......

更誇張的是,
這段路程還不到瑞典國土縱長的三分之一!

我對於到北方小鎮基律納 (Kiruna) 觀光
也是興味盎然,
不過聽說光搭火車就得花整整24小時,

天啊......


斯德哥爾摩是個濱海的港口城市,
市區分布在14個小島、1個半島上,
由70餘座橋樑相連接。
許多地點多能見海,
同時也能看見對岸島上成群的美麗建築,
是很不可思議的美景。
難怪被稱作「北方威尼斯」呢。
Map of Stockholm.





以下是在斯德哥爾摩拍的照片。
雖然這趟去了三天,不過照片沒有很多。
有時候是因為相機沒電,有時候則是因為環境不方便、或不准予拍攝。

Clarion Hotel,我們這次下榻的旅店。乾淨舒服囉!

進駐的第一晚我整夜沒睡,
通宵閱讀從臺灣帶來的《千禧三部曲—龍紋身的女孩》
一來因為真的很精彩,二來則是由於我人就在故事發生的場景,斯德哥爾摩,
那種身歷其境的感覺害我完全無法把書放下啊!

回到馬爾默以後,我接著把《玩火的女孩》和《直搗蜂窩的女孩》看完,
想說有機會我一定要再去斯德哥爾摩!
因為書中出現的地址都是真的喔!
雖然地址上的建築未必真的和書中出現的一樣,
但我還是想看莎蘭德豪宅,和布隆維斯特的頂樓居所到底在哪兒!

對了,而且我也有找到莎蘭德最常吃的「比利牌厚片比薩」,
下次買來試吃,呣哈哈哈!(整個很入戲)


隔日我們選定的第一站是Stockholm城內歷史最悠久的地區"Gamla Stan",
一般譯作"舊城區"。據說,這裡保留了中世紀的街道呢。

舊城區 (Gamla Stan) 裡的手工糖果店。

糖果菜圃耶,超可愛的!我有買一罐這種薄荷糖喔,好吃好吃
小巷弄裡的景色,很藝術吧。
書店櫥窗。



有看過《千禧三部曲》的人,
一定對拉森書裡常提到的瑞典童書作家"林格倫" 和她筆下的"長襪皮皮"有印象吧。
櫥窗裡面的黑白照片就是林格倫,
而那些繪本,就是傳說中的"長襪皮皮"喔!
久仰久仰!


斯德哥爾摩大教堂 (Storkyrkan)的尖頂。
這座教堂另有個正式名稱:聖尼古拉教堂(Sankt Nikolai kyrka)
興建於13世紀,18世紀曾整修。
在歷史面前,我實在很難不深感敬畏啊。
四月初正午,陰影處仍有殘雪。好冷!
教堂裡的祈福蠟燭。
許多人在一旁的捐獻箱裡投入硬幣,
然後自取一支白色蠟燭點燃,插在燭台的空缺處。
莊嚴富麗的教堂一景。
教堂外觀。天真的好藍,把一切景物都染得藍藍的了。
和北歐小矮人塑像合照。
這個"Troll",好像是北歐神話中的巨人,後來演變成這種長尾巴的侏儒,
在很多傳統藝品店或兒童繪本中可以看到他們。
和巫婆勾肩搭背。
因為正值歐洲的復活節假期,所以到處可見彩色的羽毛裝飾。
傳統上,小女孩也會戴上頭巾、穿上圍裙,打扮成小巫婆的樣子喔。
諾貝爾博物館 (Nobel Museum)。
在這裡快速複習一下關於諾貝爾獎的由來和宗旨:

諾貝爾獎是根據瑞典化學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的遺囑所設立的獎項。諾貝爾是近代炸藥的發明者,因此也獲得了巨大的財富。但他對自己的發明用於破壞感到震驚,於是在1895年11月27日立下遺囑,用其遺產中的3100萬瑞典克朗成立一個基金會,將基金所產生的利息每年獎給在前一年中為人類作出傑出貢獻的人,以表彰那些對社會做出卓越貢獻,或做出傑出研究、發明以及實驗的人士,以鼓勵得獎人能夠繼續工作,而不至於受到財政上的壓力。
(資料擷取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

冷得受不了!買杯熱可可取暖。
結果愚蠢的我在起身離開時摔了個四腳朝天,剛買的可可灑了大半杯!
嗚,超級無敵糗的。結果店老闆馬上衝出來給我一堆紙巾擦手擦衣服,
隨後甚至幫我做了一杯新的可可。雪中送炭啊!有沒有這麼感人!
大家到斯德哥爾摩玩,一定要來捧這家良心商店的場喔
瑞典皇宮。瑞典和英國、日本一樣,目前仍保有具象徵意義的皇室。

可以清楚看到對面櫛比鱗次的樓房吧,我覺得這畫面好童話喔。
Stockholm真是太美了。聽說它是世上最美的首都之一,我完全贊同
 :3


2 則留言:

  1. 每次看老師的網誌好像都跟你去玩了一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妳該不會也跟著我摔了一跤吧 XD

      刪除

歡迎來聊天♡ 但請留下芳名或暱稱,不要匿名屑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