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Recipe] 09.檸檬杯子蛋糕+奶油霜


從春天到夏天的路上,金色的檸檬奶油
都是杯子蛋糕的最佳旅伴!



玩Draw Something,我畫的cupcake :D

不知道從哪時候開始,"杯子蛋糕"成了夢幻女孩的代名詞。
小時候印象裡的杯子蛋糕,明明是7-11賣的40還50元一串的小海綿蛋糕嘛~
怎麼現在講到杯子蛋糕......噢不,是"cupcake"(講英文才有fu!!)
連結到的形象往往是時尚party、夢幻婚禮、閃亮亮的緞帶、蝴蝶結......
害我也莫名其妙跟著一頭熱了起來,噗噗!

總之呢我認知中的杯子蛋糕,已經從"便利商店裡的小蛋糕",
蛻變成"好吃好玩又好看的時尚甜點"啦~


開始自學烘焙以來,我陸陸續續收集了一些杯子蛋糕食譜。
琢磨良久,終於敲定了這個配方!嘿嘿快來看我做蛋糕!



♡ 檸檬杯子蛋糕+檸檬奶油霜 ♡ (可做6個)

材料:
【杯子蛋糕】                                                【奶油霜】
  麵粉                                  1杯                           奶油                           110g
  砂糖                             1/2杯                           糖粉                         200g
  香草糖漿**                       1t                           香草糖                       20g
  奶油                                66g                           鮮奶 (室溫)                2T
  泡打粉                           3/4t                           半顆檸檬的檸檬汁
  鹽                                     1/4t                        
  雞蛋 (室溫)                    1顆
  鮮奶 (室溫)               1/2杯
  一顆檸檬的檸檬皮屑(小心勿刮削裡層白色部份,會苦)
  半顆檸檬的檸檬汁

**我用的是Starbucks的香草糖漿,也可直接使用香草精。砂糖視情況增加。

做法:
【杯子蛋糕】 
  1.烤箱預熱至180度。
  2.奶油室溫下放軟,糖分三次加入,打至蓬鬆變白。
  3.加入雞蛋(室溫)、鮮奶(室溫)、香草糖漿拌勻。
  4.粉類過篩,分三次加入,慢慢拌勻。
  5.加入檸檬汁及檸檬皮碎屑。
  6.用湯匙將麵糊舀入紙模,再小心放進金屬烤模中。
  7.送進烤箱烤20-25分。(此時可以開始做奶油霜!)
  8.取出放涼。

【奶油霜】
  1.奶油室溫下放軟,糖粉與香草糖混合,分三次加入,充分拌勻成凝乳狀。
  2.加入鮮奶,高速攪拌至蓬鬆、輕盈狀態。
  3.加入檸檬汁拌勻。可依各人口味繼續調整糖粉及檸檬汁用量。
  4.成品應為滑順、有光澤的乳霜狀。
     將奶油霜填入擠花袋,裝飾於已放涼、冷卻的蛋糕頂部。
     或依各人喜好,另外做裝飾。
  5.完成!

這個配方的蛋糕體及奶油霜
都加了不少檸檬汁,所以很清爽喔!
不過,檸檬的酸味吃在嘴裡很淡很淡,
怕酸的人也完全不用擔心 : )
製作cupcake的樂趣之一,就是好好裝飾它
除了奶油霜,我還幫它加了幾顆珍珠糖,
自以為走小公主風!哈哈 >///<

擠完奶油霜後,我馬上切開一顆來吃。
雖然自己做、自己這樣說有點不好意思,不過......這也太好吃了吧!
蛋糕體本身就是清甜的檸檬奶油口味,濕潤不乾口;
搭著檸檬奶油霜吃,口感更濃、也更滑順;
珍珠糖吃起來脆脆的,為這個小蛋糕增添變化與樂趣。

整體來說,我對這次的成果很滿意耶!
就算晚餐吃得飽飽的,這樣的一個lemon cupcake,加上微糖黑咖啡,
我還是能輕鬆愉快地解決唷!
而且,總覺得飯後來個美味的甜點,就會自然營造出"吃大餐"的感覺
------即使我們這天的晚餐只是簡單的雞蓉蘑菇粥!哈哈!


總之呢~這份食譜,
用力推薦給喜歡檸檬、喜歡杯子蛋糕的人!快試試看吧!



*****2012/06/12補記*****




補上後來某日在家裡招待客人做的同款杯子蛋糕。紙模改用深色、頂端加上草莓,看起來質感更好。

雖然照片解析度實在很差,不過矇矇矓矓中應該仍依稀能看到杯子蛋糕的輪廓......有機會再做、再補拍吧!

7 則留言:

  1. 看起來真~好吃:)
    不過我對杯子蛋糕的印象是...
    豆豆先生的最愛><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蛤!我這麼愛Mr.Bean
      卻不知道他的最愛是杯子蛋糕!
      我太可恥了!!!!!

      刪除
    2. 可恥也太誇張了!><哈哈
      卡通裡他每次去野餐都會帶著泰迪和杯子蛋糕呀!

      刪除
  2. 香草糖是什麼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這裡的超市買的,內含香草籽籽的糖粉!
      如果臺灣不好買,用香草精或香草膏也是OK滴~

      刪除
  3. 您好,想請問你食譜中的T是大匙還是小匙呢?謝對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T是大匙 (tablespoon),t是小匙 (teaspoon) 喔!

      刪除

歡迎來聊天♡ 但請留下芳名或暱稱,不要匿名屑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