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文化巴黎♡藝術禮拜羅浮宮Part.1

自塞納河左岸拍攝的羅浮宮側影。

世界上參觀人次最多的藝術博物館,就是法國巴黎的羅浮宮 (Musée du Louvre)
個人認為這是很可以想見的事吧,畢竟羅浮宮曾經是貨真價實的法國皇宮啊!

**曾為法國宮廷居處的還有西堤島上的宮殿,及著名的凡爾賽宮。

用一整座皇宮來收藏、展示三十萬餘件價值連城的藝術品,
法國人你們實在太超過啦!瘦不鳥瘦不鳥......    不過我喜歡♡♡♡
所以我決定要在這嚇死人的參觀人次裡加碼獻上我的這一筆!

通過這座拿破崙主政時期建造的卡魯索凱旋門,
雄偉的羅浮宮建築群便在眼前展開。
充滿法國浪漫主義風情的宮殿建築,及現今作為博物館入口的貝聿銘金字塔。
進入金字塔內部,就是羅浮宮大廳了。

羅浮宮內部的展覽區域,分為三部份 (以下藍色文字引述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

黎塞留館(Richelieu Wing)
遠東、近東、伊斯蘭文物;雕塑;14世紀至17世紀的法國油畫;
德國、尼德蘭和佛蘭德斯油畫;其他繪畫和形象藝術。

蘇利館(Sully Wing)
古埃及文物;近東文物;古希臘、伊特魯里亞、古羅馬文物及雕塑。

德農館(Denon Wing)
古希臘、伊特魯里亞、古羅馬雕塑;17世紀至19世紀的法國油畫;義大利及西班牙油畫。

不過,羅浮宮內部實在太大太大了,收藏的寶物也太多太多了,
雖然早有心理準備而排了一整日的行程給它,但我們腿都要走斷了還是逛不完,
所以其實只參觀了蘇利及德農的各一部份......
當作是為下一次的羅浮宮之旅預留伏筆吧!(周先生狀態顯示:大驚)


羅浮宮裡面可拍照(當然要把閃光燈關掉)
我拍了快300張照片呢,因為不只是藝術品,連博物館本身都精雕細琢到不行呀~
底下是小部份照片,來瞧瞧吧。

德農館裡的古希臘雕塑品。好優雅美麗的貴婦啊。
小貝比巧妙地遮住露點頗有喜感。美女的大拇哥則是很拉風!
趁旁邊遊客稀少的時候快點加入他們......
"羅浮三寶"的指標,指示時間有限(或興趣有限XD)的遊客前往參觀。

所謂"羅浮三寶",指的是薩莫特拉斯的勝利女神米洛的維納斯、和蒙娜麗莎唷~


大批人潮往樓梯頂端聚集。那尊高高在上的雕塑,肯定就是......
薩莫特拉斯的勝利女神!(Winged Victory of Samothrace)
勝利女神迎風展翅,是受古希臘航海員愛戴的神祗之一。

這尊勝利女神像,在1863年於希臘的薩莫特拉斯(Somathrace)出土,
根據考據,這應是西元前三至二世紀的作品喔,也因此剛出土時雕像狀況並不好,
除了丟失的頭與雙臂,身體及翅膀也有多處毀損,
由相關專業人員於事後慢慢修補而成現在的樣貌。
當中最明顯的補綴應是女神的左翼,出土時左翼就損壞殘缺,
但為了作品的平衡,便按右翼的模樣另外裝修上去。

勝利女神的名字是尼克(Nike)。
立在船首,濺起的浪花打溼了她的衣衫,
颯爽的海風迎面吹來,羽翼便自然往身後舒展,
為了立穩身子,尼克女神跨出右腳,英姿煥發地呼喚船員們與她前行。

明明是石刻的雕像,衣帶卻似真能隨風飄動,
薄薄地貼服在女神身上的衣料,也像是真被海水濺溼一般,透露肌肉健美的線條。
雖然沒有雙臂,勝利女神依然英氣逼人呢!真的是非常了不起的作品。


羅浮宮太大,所以裡面不時可見各種供人休憩的座椅。
至於這個"用來拍出好像很有文藝氣息的照騙"則是我額外開發的功能XD
羅浮宮內部,無處不是雕樑畫棟!
中世紀藝術為宗教服務,因此畫作多半以宗教為主題。
雖然主題略嫌狹隘,畫面冰冷而沒有"人的氣息"(因為畫的都是神嘛)
不過我始終對這些人像後腦勺的"金色盤子"很感興味,哈哈!
這五位先生的表情莫名地有喜感XD
邪門的聖母與聖嬰畫像......但聖嬰在摳腳底耶,噗噗!
另一間金碧輝煌的展室。天花板及窗廊的壁畫也太美了!
除了"羅浮三寶",我最期待親見的就是這幅畫~拿破崙的加冕式 (The Coronation of Napoleon)!














繪製這幅長979cm、寬621cm巨幅畫作的,
是當時法國的首席宮廷畫家大衛(Jacques-Louis David)
據說拿破崙目睹此畫之後曾讚嘆:「你(指大衛)把優良的品味帶回了法國!」

畫中場景是西堤島上的巴黎聖母院  聖母院遊記在這兒
拿破崙自行戴上金色桂冠後,為長跪的皇后約瑟芬加冕。
拿破崙身旁是鮮少出國的羅馬教宗,卻應這位法國皇帝之邀前來主持加冕式,
十足可見拿破崙的面子有多大!
(而且因為拿破崙是自行戴上桂冠,教宗實際上其實是觀禮的角色而已,哭哭了他~)

包廂正中的白衣女士是拿破崙母親,不過事實上她當日並未出席,
據說是因為不認同先前已有過另一段婚姻的約瑟芬,
但大衛還是把她給畫進去,使加冕式的象徵意義更為圓滿。

約瑟芬後面的一群白衣女子是拿破崙的姐妹,
包廂上方的人群則有畫家自己與其家人。
透過明暗表現、及畫中一百六十人的目光所向,
畫面自然聚焦在加冕式的此刻,也明確指示畫作主題。

我一直很嚮往這幅畫,能夠親眼目睹真的超級超級感動♡♡♡
可惜無法清楚、端正地拍下它,因為爭睹的群眾實在太多啦,
只好將就著,讓遊客們的背影也入鏡囉,並安慰自己,
這樣好像畫裡畫外的大家共同圍繞著加冕場面耶,
這種穿越時空共襄盛舉的感覺也不賴(苦笑)


和"拿破崙的加冕式"同一個展室裡,
還有這幅安格爾(Jean Auguste Dominique Ingres)的傑作:大宮女(The Grand Odalisque)
安格爾是大衛的學生,兩人同是新古典主義畫派的巨匠。
這幅"大宮女"描繪的是土耳其內宮帶有東方風情的場景,
此一主題正是當時法國上層貴族感興趣的題材。
然而此畫當時在巴黎首次展出時,卻受到強烈的抨擊,
原因是不合真實比例的修長背影:畫中裸女的脊椎較正常人多出至少三節!
但安格爾的學生,及後世部份評論家則認為,即使如此又何妨?
就是因為這大膽的安排,畫中人才有了獨特的柔媚、神祕的誘惑......

對於藝術,我雖感興趣卻不是專家,
看不出門道只能看熱鬧,依我說~
成品確實美好,
身為一般觀眾的我們就別再窮究安格爾到底是刻意還是大意了吧!

搔妳腳底,咕嘰咕嘰~

天啊,想不到羅浮宮遊記寫起來工程如此浩大,
光寫到這裡就已經花了我三天時間(不過我必須承認期間我也偷了不少懶XD)
而且篇幅也頗長了,乾脆拆成兩篇吧~
羅浮宮另外"二寶"和其他的作品,就在下一篇見囉。



2 則留言:

  1. 請問你用什麼相機拍的呢?我好喜歡你照片的色調還有你家的貓!!!祝福你在瑞典生活愉快! AJ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AJ
      相機是GF3喔~謝謝你的喜歡,我也好喜歡我家的貓哈哈哈!
      同時感謝你的祝福,也祝你健康開心 :D

      刪除

歡迎來聊天♡ 但請留下芳名或暱稱,不要匿名屑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