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瑞典南境 - Kåseberga的阿勒斯巨石陣

Ales Stenar i Kåseberga


瑞典夏天,果然到處都有小花的蹤跡♡


會來拜訪Kåseberga
不知道華文界如何音譯這個地名,
暫且私自譯作科舍巴利亞

是為了崖上的阿勒斯巨石陣Ales Stenar
(可惜沒有波妞,噗!)

至於為什麼知道
Kåseberga有這些大石頭呢?

這就要感謝周先生的臺灣同事、
目前在瑞典共事,
同時也碰巧是我們樓下鄰居的Paul
的推薦及邀請囉。

 Paul跟我一樣,
在家中總擔當"旅行計劃者"的角色,
所以這趟出遊的交通、路線
都是他調查的呢,謝謝Paul爺!  :D
這趟遠足的成員有周、我、Paul及他的太太Stella,總共四人。
我們先搭約一小時的火車到于斯塔德(Ystad),再在火車站前轉乘322路公車,
大概20-30分鐘就到科舍巴利亞了。

接著,就沿著車停的路直行囉。

我看過別人分享的旅遊網誌,說這裡渺無人跡,
但我們到的當天遊客倒挺多的,大概是季節的緣故吧。
北歐四季分明,冬天冷得半死,夏天則涼爽舒適,
因此北歐人的休閒生活有很明顯的季節性呢。


回到科舍巴利亞~總之就是走、走、走囉。
阿勒斯巨石在一座"極輕量"的小丘上,慢慢走的話,約20分鐘能抵達。
以下照片是沿途風光(好可惜當天是陰天,不然景色應該更棒吧)

雖然頗不清楚(因為牠們離我很遠嘛!)
遠方草坡上的是馬喔!好一群挺拔又帥氣的馬兒呀!
也有牛喔~其實還有羊咩,但是牠們太害羞了,
拍起來簡直是草地裡遠遠的一團有眼睛的棉花,根本看不出來是羊!
草地、小丘、牛,在在讓我想起我們陽明山的擎天崗呀。
唷呼,終於抵達阿勒斯的巨石陣了!

這些石頭據信是公元500年建造的,所以距今已有1500年歷史囉。
但是,和英國威爾特著名的巨石陣一樣,
石頭究竟如何被運來、以及建造石陣的目的,至今仍是個謎。

關於瑞典南境的阿勒斯巨石陣,有人認為是古代維京人的日晷,
也有人認為是墓葬場功能(因為確實有古代遺骸出土)

我想,說不定兩種功能都有呢,因為這兩者並不衝突呀~
不過呢,這麼高度專業的問題,還是留給真正的專家研究,
希望能早日解開這個人類文明史上的謎團哩!

某些石頭看起來像人臉,排在一起就像在嘀咕些什麼呢,挺逗趣的。
跟矮個子石頭合照。




    看了這些石頭,周先生有點小失望,
    因為他滿心期待目睹參天巨石,吼~~~
    想不到當中還有些石頭比他還矮  >"<
    這就是所謂"期望愈高、失望愈大"吧。

和當中最高的石頭合照。
出來玩耍一定要有的合照~我好會拍、Paul好會喬位子哈哈! 
Ales巨石總共59顆,排成巨大的橢圓形(精確地說,是"船"的形狀)
有些大概曾被風吹壞,身上有鋼釘補強的痕跡。

看完巨石,也想看看海~
Kåseberga臨海,而石頭們所在的位置是高出海平面約32公尺的脊嶺,
站在崖邊可以俯瞰波羅的海,氣象頗為壯闊,
但這也讓我更為多雲的今日感到遺憾了,
若是晴天,一定會漂亮很多很多很多呀......
真的好可惜喔。

俯瞰海景。天氣不冷的話,坐在這裡吹吹風很舒服唷。
從這裡一路溜下去似乎會很好玩!只是就算沒摔個倒頭栽,屁股也要磨壞了吧XD
回頭看變得小小的巨石群及遊客們。

網誌寫到這裡,
讓我小抱怨一下Ystad到Kåseberga的公車時間,怎麼那麼詭異啊!
我們大概下午一點半到Kåseberga,回程則只有14:45和五點多的兩班車,
這表示我們要嘛就快快看快快走,要嘛就在這裡跟石頭耗到天荒地老......
一定要這麼極端嗎真是的!


14:30時,我們決定折返,好好逛逛Ystad;
Paul夫妻倆則想到海邊看看,
所以就此分頭進行囉~花園小城Ystad的旅行圖誌請看 這裡




2 則留言:

歡迎來聊天♡ 但請留下芳名或暱稱,不要匿名屑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