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瑞典南境 - 精巧的花園小城Ystad

推開窗讓花香搔癢鼻子,可愛的一天的開始。




上週末,
我們去了瑞典國境南端的小城
于斯塔德(Ystad),
從Malmö搭火車出發約一小時車程。

看著這張Skåne地圖,才想到我也去過
Helsingborg和Höör,
卻沒幫它們寫網誌!
天啊,我積欠的功課愈來愈多了~


很頗有小鎮風情的Ystad火車站。


危險動作請勿模仿,姊姊是有練過的......
科科其實火車再10分鐘才要開啦!




我從網路資料上得知,
擁有800年歷史的Ystad
是個人口只有將近18,000的小城,
不過因為被某部瑞典著名的犯罪小說
設為書中故事的主要場景,
加上保存良好的古老街道與房子,
所以觀光客不少呢!

隔日上班,午餐時周先生的瑞典同事
也提到Ystad作為犯罪小說場景的事~
周:所以在Ystad每天都有謀殺案發生囉。
同事:嗯~可以這麼說!
(以上純屬玩笑,Ystad居民請別介意呀)

火車站對面的遊客中心,裡面有超多Skåne的旅遊摺頁任人拿耶,
所以除了Ystad地圖,我還撈了一大堆感興趣的,準備帶回家好好研究,哈!

漫步Ystad的石板街道上,相信誰都會樂意讓此處的寧靜氣氛感染。
和Malmö相比,這裡人真的不多,不過都非常和善耶,
在路上目光交會的陌生人都會互相微笑  : )
加上眾多可愛的屋子和花草,噢,我太喜歡這裡了!
接下來的部份,就交給照片們挑大樑囉~

也太夢幻!顏色可愛的屋牆邊居然栽滿了玫瑰,還是爬高高的這種♡
奶油色的屋子配紅色窗框超可愛,還有好多好美的花兒,真浪漫~
這是旅館耶,好想住住看呀!而且我要指定窗外有白玫瑰的那間!
嬰兒粉紅和粉藍色讓我融化了 >///<
這裡的旅館怎麼都這麼夢幻啊,我好難決定要住哪間唷......(大苦惱)
螢光粉紅色的玫瑰,好華麗又好茂密喔,玫瑰花妳真是大美人♡
用鐵線拉成這樣的玫瑰拱門好有情調~旁邊的白門配紫花也好搭。
一路看過來,發現這裡的人對顏色的品味很棒耶!
聖瑪麗教堂,是13世紀的建築喔,居然能保存得這麼好呢。
只不過,剛從巴黎看過聖母院、聖禮拜堂回來,
這座教堂在我們眼中就相對質樸啦,但當然它也還是很美的 : )
在廣場市集巧遇皮卡丘?!我該不該去收服他呢???
這天天氣一直陰陰的,後來果然下雨啦!
為了躲雨鑽進一間餐廳吃點心。
在露天的雨篷下吃著聖代看街景,也很有意思。
和聖瑪麗教堂一樣是中世紀歌德式建築的聖彼得教堂。
牆角的小花和紅色磚牆搭在一起,
令人微笑的小風景。
逛累了有椅子可坐。草地綿綿的好舒服唷!
聖彼得旁邊有個醒目且別緻的小花園。
是玫瑰花園呢!(別問我內容寫什麼,全部都是瑞典文啦)
花園裡各式各樣的玫瑰,超美超香,夢幻到不行♡♡♡
花園中央的可愛水盆,大概是給小鳥洗浴用的,真可愛♡
美麗的石椅,和旁邊盛開的白色小花。
底下的豔紫色花兒栽得真好,整個畫龍點睛呀!
鄰近的另一座花園。正前方的屋子正是傳統北歐風格,但鮮豔的藍色門板又顯得好俏皮!

這個花園裡植物太多啦,目不暇給呀~
放幾個我特別喜歡的來瞧瞧(也是少數有拍好的 :P)




附近的房子,也和花園一樣有看頭!我極愛那面綠色的牆!
也愛木頭陽台、和牆邊滿滿的盛開的鮮花~而且她們都好高,感覺好有精神唷♡
饒富趣味的路標~指示的全是花園的方向!

注意到了嗎,照片裡幾乎都沒有人耶,真的是超級寧靜的小城。
住在這裡一定很舒服,不用人擠人、又有好多美麗的花園圍繞,
加上居民們似乎都是懂得"過生活"的人,大家都把環境的美化擺在優先,
不管走到哪裡,看到的街景都乾淨又清新,多棒啊♡
(周先生意見:住一下可以,但久居在這可能會無聊到發瘋XD)

P.S.欸~其實Ystad也有商店街和小型shopping mall啦,只是沒拍。


繼續悠閒地走走走,來到一個佔地頗大的帶狀綠色公園,簡直是迷你森林呢!
真希望台北的大安森林公園有它的十分之一呀!加油加油~

馬麻說,要多看綠色植物,眼睛才會好(那已經爛了怎麼辦咧XD)
清澈無比的倒影♡
漂亮的小橋,和不遠處的美麗花圃。
恐龍腳爪般的大樹根。
帶小小孩出來散步的一家人,好溫馨的畫面♡
這時候已經是晚上六點半囉,天還是很亮,果然是高緯度國家的夏天喏。
所以在瑞典,大家都很愛把握夏天往戶外跑,不然冬天就沒機會啦。
發現一顆大蘑菇!(黑莓機是比例尺)

然後是歸程囉。沿著鐵軌走回車站搭火車吧。
這才發現,除了屋主們精心打理的園藝,連鐵軌旁都開了滿滿的玫瑰!
Ystad真是太神奇了,怎麼可以這麼美!
害我忍不住開始懷疑,這整座城鎮該不會都是電影佈景吧~哈哈!

紅色玫瑰,和一排可愛的車車~
盛開的玫瑰花球,讓Ystad隨處都是好風景 : )

這裡真是太可愛了,我太喜歡它了!
明年我家人會來找我,我想我那愛好園藝的媽媽一定也會很愛這座小城吧。
Ystad等我,我很快會再來拜訪你喔,vi ses! (瑞典文的"see yo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來聊天♡ 但請留下芳名或暱稱,不要匿名屑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