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文化巴黎♡我們的女士-巴黎聖母院



猜猜巴黎最受觀光客青睞的景點是哪裡呢?
(A)巴黎鐵塔   (B)羅浮宮   (C)聖母院   (D)奧賽美術館

如果被問這樣的問題,想必有很多人跟我一樣,
直覺答案不是(A)就是(B)吧~
不過,正確答案其實是 (C)聖母院 喔!證據在這兒   點我點我


巴黎聖母院(Cathedrale de Notre-Dame)  
"Notre-Dame"的字面意思是"我們的女士",
在天主教**背景底下,這位lady指的當然就是聖母瑪麗亞囉。

**現今法國50%以上人口信奉天主教。
**天主教即公教(或稱羅馬公教)是基督宗教的主要宗派之一。
    另外兩支為東正教、基督新教。


巴黎聖母院座落於塞納河中的小島西堤島(Île de la Cité)上。
根據史料,聖母院建成於1163-1250年間,擁有美麗的拱頂、扶壁、花窗玻璃,
是哥德式建築的經典傑作之一。

外觀獨特而美麗的巴黎聖母院。
外牆上可見細膩精彩的雕刻。
中央圓形玫瑰窗上的是天使圍繞聖母,下方則是28座猶太王雕像。
玫瑰窗正下方的是耶穌門(右邊聖母門、左邊聖安娜門)
門上浮雕描繪的是"最後審判"的場景。
排隊入場的人龍。入內參觀是免費的,登頂則需另外付費。
進入教堂,迎面而來的是典麗的拱柱與支狀吊燈。
推力作用於拱底石上,讓拱頂的高度的限制降到最低。
令人嘆為觀止的內部挑高結構、加上神聖的宗教氣氛,

讓人不自覺心生崇敬。

我們抵達時,適逢某個宗教活動的進行,或許是彌撒吧?
欸~算了不要太相信我,畢竟我對天主教所知甚少,還要多學習呢......
總之,形式是兩三位像照片中這樣穿著白袍的人,在詩歌中緩緩走上祭台,
台前焚燒某種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的香草,信眾在台下聆聽、時而唱和。

雖然不清楚是什麼活動,所有遊客倒是都靜默注目,
這大概就是宗教神祕的感召吧。

今日在我們眼前的這個祭台、這個殿堂,
也曾是法國多位國王進行加冕典禮的場所喔。
自1239年路易九世在此登基,巴黎聖母院從此在法國政治上擁有的崇高地位。

更知名者如拿破崙,1804年便在這裡進行加冕儀式的......天啊天啊!

我居然就在當年拿破崙約瑟芬曾來過的地方耶!(轉圈圈+灑小花)

羅浮宮收藏中,就有一幅描繪此一場景的著名畫作,
出現在網誌文章"藝術禮拜羅浮宮Part.1"裡面,歡迎點閱收看♡


五彩斑斕的玫瑰窗,聖母與聖嬰的圖像透過陽光顯現。
好驚人的工藝啊,居然完美填滿每個縫隙呢!瑰麗的色彩也充滿詩意。


走出聖母院,還有個重要文物,一定要跟它合照才行!

............
周先生顯然會錯意了,在我腳底下的這個重要記號,
怎麼活生生被咖掉一半呀!

好吧我們把鏡頭拉近,放大來看~厲害的東西是這個唷!

原點(Point Zéro),

是法國丈量各地里程的起測點,了不起吧!
這個記念物,進一步加深了巴黎聖母院被視為法國歷史、文化中心的"象徵意義"呢。
來聖母院,千萬記得要來看看它。
不過它扁平地躺在地上,也沒有醒目的標示,得稍微費心找找......
或者抄捷徑,以群聚的遊客為指標,哈哈~

Point Zéro


從聖母院後方的小花園,拍聖母院後腦勺。
背面的建築群也很驚人呢!

在聖母院後方、
連接西堤島與聖路易島
(Île Saint-Louis)的小橋看見的鎖頭們。
雖然不知道是什麼,不過從形式、及上頭的字跡來看,
顯然是祈求愛情順利的戀人鎖吧。
果真是浪漫之都呢,隨便晃晃都可以撞見這麼可愛的景色♡

結束這趟巴黎聖母院巡禮,我最大最大的遺憾,
就是沒有好好讀過雨果的鐘樓怪人,
甚至連迪士尼的動畫版都沒看過,嗚嗚我好遜......
否則一定會更有感覺吧!
當然建築本身已經夠美的了,宗教和歷史的浸潤也使它更深邃,
只是總覺得,如果能多一個面向、從文學的角度看它,想必又是另一番悸動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來聊天♡ 但請留下芳名或暱稱,不要匿名屑屑你!